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智库建言】增强紧迫感 全力抓落实

 2020/07/10/ 09: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务勇 李含琳 王锐 鲜静林 魏立平

增强紧迫感 全力抓落实

【智库建言】

2020年第5期(总第54期)

  导读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本期智库建言,针对我省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和落实举措等建言献策,以期凝聚共识、抢抓机遇,更加积极有为地推动新发展。

  联系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赵昕

  电子邮箱:gsdxzkjy@163.com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刘务勇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全国两会释放出进一步改革开放的信号。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应对国际复杂局势,努力推动“六稳”工作、确保完成“六保”任务,奋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要坚定改革开放不动摇。2020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节点,既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进展,又要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改革的部署上开好局。最近一段时期,中央就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方面工作出台一系列文件,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及其他各方面体制改革,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其他各方面体制。要按照中央的决策,进一步扩大开放,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不断推出改革开放新举措。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改革开放新举措:从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到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从推动制造业升级,到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从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到深化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从坚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到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再到强调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从深化“放管服”改革,到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从深化农村改革,到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一系列改革开放新举措就是在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奋力开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要逐条抓紧落实到位。

  要使改革与开放相互促进。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开放解难题,这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经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进行部署,积极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如采取积极措施促进外贸基本稳定、积极利用外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筹办好第三届进博会,积极扩大进口,发展更高水平面向世界的大市场,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等。这些对外开放的新举措,必将倒逼我们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要在改革开放中坚持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政治立场,我们的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性质的改革开放,在改革开放中一定要保障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将是否有利于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作为判断改革开放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特别是要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作为衡量改革开放成效的重要标尺。抓改革开放谋发展,就是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就是要不断解决市场主体面临的各种困难,把各项改革开放举措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多办利民惠民的好事,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不断增强获得感。

  作者系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党建研究所所长、教授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