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黄河时评

“V”型反转,彰显中国经济韧性与活力

 2020/07/24/ 15:2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徐向东

【黄河时评】

“V”型反转,彰显中国经济韧性与活力

  徐向东

  国家统计局7月16日对外公布,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增长3.2%,经济运行呈稳步复苏态势。(据《人民日报》)

  3.2%,这是来之不易的成绩。今年以来,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世界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为严重的衰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呈现“V”型反转。这是中国经济砥砺奋进、破浪前行的最好说明。

  “V”型反转,凸显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从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等数据看,多项指标由负转正或者降幅收窄,呈现出明显的恢复性走势,折射出中国经济强大的自我调整能力,也充分证明中国经济扛住了新冠疫情的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各地各部门综合施策、积极应对,举国上下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充分汇聚成推动经济持续复苏的中国力量。

  “V”型反转,展现中国经济的新活力。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4.7%,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同时,高技术领域投入持续加大,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8%,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7.2%,其中医药行业投资增长10%以上,电子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30%以上。此外,疫情期间,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智能施工、无人配送等新模式迅速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及时跟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新产业也在不断增长。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孕育壮大,为中国经济的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也进一步展现了中国经济的新活力。

  “V”型反转,提示中国经济要补短强弱。尽管二季度增速转正,但从上半年来看,同比依然下降1.6%。而且,上半年工业、服务业、消费、投资等主要指标仍处于下降区间。二季度的回升增长仍然属于恢复性的增长。对此,我们要清醒认识到,疫情冲击的损失尚未完全弥补,推动经济回归正常水平还需付出艰苦努力。各地各部门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做好继续打硬仗、闯难关的准备,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船过中流更奋楫。2020年已经过半,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要进一步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贯通起来,育新机、开新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充分依靠14亿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推动中国经济的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