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科学研判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7/28/ 08: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 娜

科学研判打赢脱贫攻坚战

  李 娜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当前更需要科学研判发展形势,精准施策,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拼搏的干劲、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工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千方百计夯实产业扶贫基础。要用足用好扶贫资金,做强做大农业特色产业。要更加重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组织农业生产、农资供应和农产品销售等方面的作用。要发挥好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鼓励支持和引导组织龙头企业为合作社和贫困户提供农业生产物资调运、种养技术指导等方面的服务,帮助统一销售农畜产品,解决“卖难”问题。此外要千方百计加大农业保险投入,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妥善应对自然灾害和市场价格波动等风险。

  从攻坚、巩固、提升、兜底、整改五个方面强力推进。攻坚就是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分级挂牌督战制度务必落实到位,要重点督战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三精准”,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情况。巩固就是巩固脱贫成果,主要强化开展“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落实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帮扶机制,重点监测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人口和存在致贫风险的人口,及时将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纳入帮扶范围,确保上述人口得到及时有效帮扶。提升就是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基础,提高脱贫质量,要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搬迁、村组道路、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和兜底保障“5+1”专项提升行动上继续下功夫。兜底就是针对极少数特殊困难人口,开展兜底专项行动,做到应兜尽兜应保尽保。整改就是要把全面整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国家扶贫成效考核、监督检查、民主监督、审计监督等反馈的问题,以及媒体暗访、信访举报等核实的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逐级逐项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方案,狠抓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进一步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全面领导。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加强对脱贫攻坚的全面领导。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最后一公里”的工作做到位、做到头,做精准、做彻底。

  (作者单位:兰州城市学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