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传承延安精神 做好新时代答卷

 2020/07/28/ 08: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沛文

传承延安精神 做好新时代答卷

  李沛文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视察时强调,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延安精神的最新指示,把延安精神与党的初心使命紧密地联系起来,为弘扬延安精神注入了时代新要求,为我们学习和弘扬延安精神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为陕甘宁边区的一部分,甘肃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过重大贡献,也为延安精神的培育提供了丰厚的土壤。2019年8月19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甘肃视察,实地调研指导工作,亲切看望干部群众,充分体现了对甘肃人民的深情挂念、对甘肃发展的特殊关心、对甘肃工作的高度重视。视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作出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明确了前进和努力方向,给我们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动指南和强大精神力量,让我们深受教育、备受鼓舞,极大提振了全省上下砥砺前行、干事创业的斗志和干劲。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是我们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动力之源。我们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关于延安精神的最新指示精神,同对甘肃发展和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联系起来,融会贯通、时刻铭记,紧紧围绕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抓紧抓实打赢脱贫攻坚战、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大事要事。

  坚持人民至上的工作导向

  为人民服务始终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标志,也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延安时期,党中央时刻坚持人民利益至上,采取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真心实意地帮助人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实际问题,为凝聚党心民心,最终赢得抗日战争胜利、解放战争胜利和建立新中国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和精神基础。今天,尽管所处社会条件不同、面对历史任务不同,但以人民为中心是一以贯之的,为人民谋幸福是党始终不渝的初心,是党的全部工作的指向。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要按照省委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脱贫攻坚和生态环保两大底线任务,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坚决打赢“战贫”“战疫”两场硬仗,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势头,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鲜明特征。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要从实际出发,接续奋力、见行见效。把延安精神弘扬好,就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发扬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一是狠抓理论武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延安精神最新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实际,主动作为。二是深化研究、宣传。进一步深耕延安精神时代价值,开展相关课题研究,推出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在宣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尤其是在延安精神的弘扬、践行上下功夫。要推进南梁精神的研究,不断挖掘面向群众、忠诚为民的奋斗精神,坚守信念、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立党为公、顾全大局的奉献精神等丰富内涵。三是打造甘肃红色文化品牌。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延安精神”主题宣讲报告“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活动基础上,围绕甘肃红色文化宣传和红色资源利用,切实讲好红军故事、西路军故事、延安故事和中国故事,讲好南梁故事和“八步沙六老汉”治沙故事以及展现当代甘肃人民精神风貌的故事。要面对抗击疫情的新形势,积极探索充分利用融媒体矩阵等宣传弘扬延安精神的新途径新方法。

  中国革命的伟大实践铸就了伟大的延安精神,新时代奋力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新实践仍然需要不断丰富和发展延安精神。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一以贯之地坚持宣传、研究、弘扬、践行延安精神,立足新时代,汇聚正能量,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作者系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