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发展旅游电商 加快乡村发展

 2020/07/28/ 08: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国兴 王玉珍

发展旅游电商 加快乡村发展

  王国兴 王玉珍

  近年来,在国家及省上政策的有力推动下,我省的农村电子商务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与发展比较活跃的农产品电商相比,乡村旅游电商发展明显滞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电商,在促进传统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加快乡村经济发展的步伐,扩大农民就业,提高农民收入,实现农民脱贫致富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发展乡村旅游电商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首先,要结合各地实际出台优惠政策,与国内大型旅游电商平台开展广泛合作,在各大平台上宣传当地的乡村旅游资源,并进行网上预订业务,利用好各大平台的流量优势,迅速打开当地的乡村旅游市场;其次,要鼓励和引导农民以开办农家乐或者乡村特色民宿等方式参与乡村旅游项目,从而活跃乡村经济,扩大农民就业、创业,实现农民脱贫增收;第三,建立专门的基金,免费培训当地的乡村旅游电商人才,解决该领域人才短缺的问题。

  注重产业联动,融合发展。发展乡村旅游电商,应以旅游业为基础,带动农业等产业的融合发展。要将乡村旅游与特色农业进行有机结合,采用线上预定,线下体验等方式,游客除了欣赏优美的自然风光外,还可参与农事体验、采摘等活动,带动当地特色农产品的销售。要通过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创意农业、体验农业等为一体的综合旅游项目,让农民充分参与,从而扩大农民就业,提高农民收入,带动农业产业的迅速发展。

  充分发挥协会引领作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电商,需要在当地成立电子商务协会、旅游协会等,选举精通乡村旅游电商的人才担任协会会长,并充分利用协会的带头与引领作用。一方面,可通过协会进行乡村旅游电商人才培训,让当地农民,尤其是农村青年或者创业者充分掌握电子商务及旅游方面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为乡村旅游电商业务的顺利实施打好基础;另一方面,通过协会搭建平台,让参与乡村旅游电商业务的企业、个人、团体可以集思广益,分析、讨论并解决当地开展乡村旅游电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此外,通过协会可以及时总结概括开展乡村旅游电商过程中的具体思路及做法,供大家借鉴与参考,从而促进乡村旅游电商的全面发展。

  做好乡村旅游资源的大力宣传。我省的乡村旅游资源较为丰富,且大多是原生态的自然资源。但因交通不便、信息不畅等因素,知名度较低,因此,需要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全方位的宣传。要在各大旅游电商平台、当地政府网站开设专门的频道介绍当地的乡村旅游项目、风土人情及特色农产品,利用大平台的流量优势及政府网站的权威性及可信度高的特点迅速扩大乡村旅游的知名度。要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和抖音、快手等短视频进行宣传推广,以直播或者参与话题等方式,大力推广当地旅游资源及特色农产品。

  注重多模式的融合。发展乡村旅游电商,可借鉴开展农产品电商的经验,总体上采用第三方中介平台+自建平台模式。要积极入驻各大旅游电商平台或者影响力较大的乡村旅游电商平台,在这些平台上发布当地乡村旅游信息,介绍当地风土人情以及特色农产品,等条件成熟后可以进一步与这些平台进行深度合作,如采摘预订,发展订单农业、休闲农业等。该模式的主要优点是在资源、流量、知名度方面有较强的优势。在有了开展旅游电商的经验和人才的积累后,也可以考虑以县或者地区为支撑自建旅游电商平台。该平台要以当地的核心资源作为营销主题,突出当地的自然资源、人文情怀及特色产品的优势。从功能上集旅游资源宣传、旅游线路预订、农家乐(特色民宿)预订、采摘预订、特色农产品销售、订单农业等为一体。该模式虽然初期投入较大,门槛较高,但有利于彰显当地旅游资源和特色农产品的个性化及独特性,可以整合当地的资源优势和产品优势,更好地推动当地的旅游业和农业等产业的融合发展。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旅游电商属于轻型电商,因为不需要传统的物流配送环节,成本相对较低。但乡村旅游电商属于线上线下的融合模式,线上负责引流,但线下的基础设施必须完善,否则会降低客户体验。要解决好道路交通问题,改造原来的乡村小道,做到路面硬化、宽敞,适合汽车通行。要保证信息网络通畅,让游客随时随地能在互联网上查询信息,并进行网上订购。要大力发展当地的农家乐、特色民宿等产业,让游客不仅能够品尝到当地的特色美食,还能够感受当地的民风民俗。要做好乡村特色旅游项目的设计。我省乡村旅游资源大多比较分散,系统性不强,规模效应不明显。因此,要根据当地的发展历史、旅游资源特点及实际情况进行整合提炼,突出养生、放松、社交、交友等主题,将旅游景点、人文历史及特色农产品进行有机结合。

  本文系兰州财经大学丝绸之路经济研究院重点项目(JYYZ201903)“甘肃省乡村旅游电商发展对策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分别系兰州财经大学副教授、教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