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积蓄发展强大力量

 2020/08/11/ 09: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陈得信 周克全 李东坡 马宁 李巧玲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积蓄发展强大力量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深刻阐述了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对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邀请了省内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就推动市场主体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主力军作用

  陈得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国有企业要主动适应内外部环境的急剧变化,不断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带动产业链共同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

  坚定信心,准确把握发展大势。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各类市场主体面临的压力同样前所未有。关键是要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风险、挑战,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在经济基础方面,我国拥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和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数量庞大的人才队伍,更为重要的是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在政策机遇方面,中央提供了充足的政策工具,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有为,货币政策将更加稳健灵活,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将精准发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将进一步缓解;《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出台,为西部地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大的政策利好、广阔的市场需求和宝贵的动能转换窗口期。在产业发展方面,疫情催生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形成的新需求和新的增长极为经济持续回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双眼向内,着力办好自己的事。要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发展思路,以“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为着力点,主动“拓存创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认真落实“六保”任务。一要牢固树立市场主体意识、竞争意识,立足主业、围绕主业,着眼长远发展,激发内在动力,切实体现出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的作用;二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推进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全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三要充分发挥大型骨干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拓展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共生、共荣关系,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深化地企融合发展,努力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支撑、带动更多的企业共同发展。

  畅通大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国有企业积极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的过程中,以要素低成本、出口导向型战略实现了供应链的基本形成和市场空间的快速拓展。但这种低成本、出口导向的高速增长模式已愈来愈不可持续,核心技术缺失、产业基础薄弱、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低、国内市场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等问题日益突出。破解这一发展难题,一方面要把充分利用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作为立足点,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提高供给质量,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市场主体安全;另一方面,要牢牢把握“一带一路”建设机遇,通过在资源保障和市场拓展两端发力,进一步把企业发展融入世界经济发展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当中,以开放的姿态迎接新一轮产业变革和国际产业分工调整。

  弘扬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为企业家大力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有企业要坚持“政治家+企业家”标准,培养造就一支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一是要坚持党管人才,突出政治标准,把忠诚于党和人民,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优秀企业家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二是以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进市场化选人用人,让能够引领技术创新、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忠于维护国有资本权益的优秀企业家集聚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来。三是对在企业发展中大胆探索、锐意改革所出现的失误予以容错,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作者系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