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做大做强敦煌学 提升文化软实力

 2020/08/18/ 09: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郑炳林

做大做强敦煌学 提升文化软实力

  郑炳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指向鲜明、要求具体,为我们保护、研究、弘扬敦煌文化以及传承优秀历史文化指明了努力方向。不断加强敦煌学研究,做大做强敦煌学,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这是我们的责任所在。

  牢牢掌握敦煌学研究的国际话语权。近年来,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不断挖掘敦煌历史文化资源,为改变敦煌学研究现状,引领学术研究发展不懈努力,成效显著。目前,敦煌学研究所已发展成为国际敦煌学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图书资料的中心,占领了学术制高点,掌握了学术研究话语权。

  引领敦煌学学术导向。兰州大学是国家首个敦煌学博士授权点、博士后流动站和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的单位,也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的研究机构,领衔组建了兰州大学“敦煌丝路文明与西北民族社会”学科群。在敦煌学、胡语文献、石窟艺术等领域研究优势明显。目前已完成《敦煌丝绸之路石窟艺术研究丛书》等丛书20余种,承担国家和省部项目160余项,获省部级优秀成果奖20余项、国家和省级图书奖10余项,创办的《敦煌学辑刊》是本学科研究成果的重要刊布平台。过去一年,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完成《港台敦煌学文库》的第三辑70-100册,还完成《中国西北民俗文献》第三至第六辑出版,《敦煌碑铭赞辑释》(增订本)等20余部专著的出版,这些研究成果代表敦煌学界的最新成果和研究水平。

  开拓敦煌学研究的新领域和新视野。敦煌与西域地区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的地区,所以出土文献除了汉语之外,还有记录中古时期中国周边兄弟民族历史的资料,涉及的语言主要有藏文、于阗文、鲁尼文、回鹘文、粟特文、梵文、吐火罗文、叙利亚文、摩尼文、婆罗米文、契丹文、西夏文、蒙古文等。加强对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的研究,弥补在胡语文献、宗教等方面的不足,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兰州大学组建敦煌与西域文明研究院,加强丝绸之路和西域历史语言文化研究,引进梵文、回鹘文、突厥文、藏文等胡语文献专家,将兰州大学敦煌西域研究院建成真正的研究敦煌学、西域历史语言和西北民族文化的研究基地。

  对敦煌遗书“中国家底”做到心中有数。不断同中亚地区各个国家高校和研究机构之间开展合作交流,促进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交流对话,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敦煌研究已经有百余年的历史,但是关于敦煌文献的总数和收藏单位、收藏情况仍然是一个谜,弄清楚家底做到数字化回归,让学术界进行更好研究是当务之急。近年来我们对五万个卷号进行了数字化采集,同时将世界各地各个研究机构的研究信息、刊布情况和论著等汇集建立一个信息库,通过数字化、信息化等高技术手段,推动流散海外的敦煌遗书等文物的数字化回归,实现敦煌文化艺术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数字化共享。

  挖掘敦煌文化蕴含向世界展示中国。敦煌文化是各种文明长期交流融汇的结晶。虽然近年来中国敦煌学研究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和可喜成绩,但要让中国的敦煌学研究在国际上掌握话语权和制高点,仍然需要一代又一代学者发扬“莫高精神”,择一事终一生不断深入挖掘敦煌文化所蕴含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因子。要以敦煌和西域为大课题,开展敦煌西域出土文献研究、敦煌西域史地文化、中亚印度西域河西中原佛教美术研究、唐代历史问题研究等,延伸出新的研究发展空间。探索同吐鲁番学、藏学、西夏学、西域学等学科交叉研究,提升敦煌学的引领作用。

  (作者系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