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助推河西走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2020/08/18/ 09: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俊宗

助推河西走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张俊宗

  西北师范大学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抢抓国家发展战略,成立了河西走廊研究院。研究院以河西走廊为核心研究区域,立足于多样的生态资源与丰富的文化资源,确定冰川冻土监测、石羊河流域生态保护、祁连山生态修复、特色农业发展、河西历史文化资源研究开发、红色文化发掘传承、河西走廊旅游资源规划等为主要研究主体,力求建成集推动文化传承、促进生态保护和助力产业振兴为一体的高水平科研平台。河西走廊研究院成立一年来,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关注农村,助力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天祝藏族自治县发展“高原夏菜”农业产业,技术人才短缺。研究院及时选派科技团队赴天祝县华藏寺镇阳山村开展科技人才技术服务工作,培训乡镇基层技术骨干4人、农民近80人次,带动农户200多户。2010年7月,研究院在礼县雷坝镇甘山村召开了学术研讨会,就“扶贫攻坚与西秦岭地区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开展专题研讨。在“贫困村”举办研讨会,推动了文化学术活动扎根基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也成为高校助推脱贫攻坚的又一创新尝试。

  讲好西路军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研究院组织承担了“甘肃省红色基因传承融入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资源规划与建设”等科研项目,完成了“甘肃省红色文化资源数据库”建设标准及《中国工农红军征战甘肃河西革命历史文化建设保护规划》。组织专家赴西路军纪念馆、古浪战役纪念馆等地开展“红色文化研究”专题调研。通过专题调研,收集了相关资料,并与各纪念馆达成红色文化资源研究的初步协议。

  保护优秀历史文化遗产,推动中华文明传承。2019年暑期,研究院配合学校开展“传承华夏文明·增强文化自信”社会实践河西走廊专项调研。组建了12支由博士、硕士和本科生组成的团队,深入武威、张掖、酒泉、嘉峪关、金昌等地的博物馆、文化馆、民俗馆、纪念馆及长城关塞驿站遗址、马蹄寺及天梯山石窟等开展专项调研活动。调研主题有“千年丝路 匠心传承——河西民间文学”“河西走廊西段长城、古城遗址与生态环境变迁”“甘肃籍音乐人与敦煌壁画乐舞之研究”“丝绸之路上的民间曲艺调查研究”等。

  保护好祁连山生态环境,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研究院围绕祁连山生态保护整体目标,制定了祁连山草原草畜平衡状况和实现草畜平衡维护草原生态健康的技术方案,成功实施了祁连山地区农牧交错带草食畜冷季异地养殖模式,这对祁连山生态保护特别是草原的可持续利用具有很高的理论和技术指导意义。研究院在“绿洲资源与环境演变过程、绿洲生态与农业、绿洲环境监测与数据应用、绿洲人地关系与区域发展”等科研主题开展研究的基础上,完成“甘肃省绿洲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论证报告,为省级河西走廊绿洲资源环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绿洲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林业草原绿洲资源保护和生态修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系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