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评论员文章

牢记嘱托不负厚望 砥砺奋进富民兴陇

 2020/08/19/ 15: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牢记嘱托不负厚望 砥砺奋进富民兴陇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之际

  2019年8月19日至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甘肃考察。这是8月19日下午,习近平在敦煌莫高窟考察调研时,向正在参观的游客亲切招手致意。 新华社发

  2019年8月19日至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甘肃考察。这是8月21日上午,习近平在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村民李应川家,同李应川一家拉家常。 新华社发

  甘肃日报评论员

  在新时代甘肃发展进程中,这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时刻。

  2019年8月19日至22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赴甘肃视察指导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一系列全局性、根本性、原则性问题,再次为我们明确了前进和努力方向,为做好甘肃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动指南和强大精神力量。

  深情似海,厚望如山。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教导,饱含对甘肃人民的深厚感情,寄托对甘肃发展的殷切希望,如温暖的春风吹拂在陇原大地。2600万陇原儿女倍感振奋、备受激励,凝聚起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

  一年来,全省上下万众一心、砥砺奋进,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烈担当,把总书记的悉心教导转化为真抓实干的有力行动,深入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甘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千里陇原,尽展美丽的“甘肃画卷”。

  一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着、关注着甘肃;每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都会为我们领航掌舵、把脉定向。

  2013年2月,总书记专程来到甘肃,看望慰问干部群众,视察指导工作。这是党的十八大闭幕后,总书记到西部地区调研的第一站。视察期间,总书记要求我们“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并作出“八个着力”重要指示,为甘肃指明了发展方向、确定了实践路径。

  2019年3月,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我们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进行面对面的教导。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2019年8月,总书记再次视察甘肃。短短4天时间,奔波一千多公里,先后赴酒泉、嘉峪关、张掖、武威、兰州等地,深入文物保护单位、农村、学校、草场林场、革命纪念馆、防洪工程、文化企业等进行考察调研。总书记所到之处,干部群众奔走相告、欢欣鼓舞。热烈的场面、真挚的感情,生动反映了陇原儿女对人民领袖的拥护和爱戴。

  视察期间,总书记对甘肃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甘肃的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强调,要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团结一心,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深化脱贫攻坚,加快高质量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总书记此次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与2013年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2019年全国两会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重要讲话精神、对甘肃工作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脉相承、相互贯通,共同构成了指引甘肃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极大提振了全省干部群众砥砺前行、干事创业的斗志和干劲。

  一年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是甘肃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全省上下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总书记视察甘肃的重大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强化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矢志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坚持以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统揽,立足甘肃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职能定位,聚焦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目标任务,省委省政府与时俱进完善政策举措,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狠抓工作落实,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深化脱贫攻坚、补齐小康短板、筑牢生态屏障、保障和改善民生、纵深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记总书记嘱托,砥砺奋进的甘肃,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二

  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总书记对甘肃的扶贫工作非常关注,对脱贫任务的完成十分关切。

  2013年春节前夕,总书记冒着严寒,翻山越岭,专程到定西、临夏等地看望困难群众,并嘱咐我们“坚决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2019年全国两会,总书记又亲临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就进一步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明确要求。

  去年甘肃之行,脱贫攻坚仍是总书记高度关注的重点内容。视察期间,总书记专程来到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亲切看望易地扶贫搬迁的乡亲们。沿着新修的村道,总书记步行察看村容村貌,又进学校、访农户,详细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并要求我们从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想办法、找出路,让易地搬迁的群众留得住、能就业、有收入,日子越过越好。

  总书记强调,甘肃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硬仗,要深化脱贫攻坚,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在普遍实现“两不愁”的基础上,重点攻克“三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把脱贫攻坚重心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去解决问题,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总书记对甘肃贫困群众的牵挂和关心,对甘肃扶贫工作的肯定与鼓励,极大地增强了我们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勇气,给全省上下以强大的思想指引和精神感召。

  甘肃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在全国都很典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甘肃必须担好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在这场艰苦卓绝的伟大战役中,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大力发扬“敢死拼命”的精神,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实上见实效,不断用心血和汗水铺就脱贫攻坚的胜利之路。

  去年以来,甘肃以“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为鲜明导向,把严守标准贯穿始终,把精准到户贯穿始终,挂牌督战贫困堡垒,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全力以赴冲刺清零,不断提高脱贫质量,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进一步夯实了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基础。目前,全省贫困人口已从2018年底的111万减少到17.5万,贫困发生率由5.6%下降到0.9%;75个贫困县区摘帽退出67个,藏区实现整体脱贫……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是全省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

  现在,距离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还剩下最后的100多天。我省还有8个贫困县未摘帽、395个贫困村未出列,虽然相比过去总量不大,但均为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这是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紧要关头,也是决定成色、关乎成败的关键时刻。全省上下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决不辜负总书记的殷殷重托。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