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评论员文章

加快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2020/09/18/ 09: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肃日报评论员

加快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甘肃日报评论员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为我们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擘画了宏伟蓝图。甘肃要积极融入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使黄河更好地造福中华民族。

  甘肃是黄河上游省份。从青海到甘肃,黄河“两进两出”,入甘南、临夏,穿兰州、白银,在我省流经900多公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甘肃承担着特殊而重大的使命,必须充分发挥好前端作用。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甘肃期间明确指出,甘肃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要首先担负起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上游要以三江源、祁连山、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等为重点,推进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工程,提升水源涵养能力。

  切实肩负起“上游责任”,是甘肃保护好、治理好黄河的重中之重。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省上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为契机,加快实施重大生态保护工程,加大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力度,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有效推动全省生态环境明显好转。特别是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把保护和治理黄河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深学一层、先干一步,设立水利、生态修复、污染防治、产业发展、文化旅游5个专责组,全面开展理论研究、规划编制、流域普查、项目谋划等工作,并加快推进理论库、政策库、技术库、项目库建设。目前,已储备各类项目212项,估算总投资6000亿元。

  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甘肃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加快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必须着眼全局、形成合力,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以尺寸之功,积千秋之利。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对省情的理解把握,充分认识我省在地理区位、功能定位、发展阶段、使命任务和工作要求等方面的特殊性,切实提高规划编制和工作开展的针对性、实效性。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更加注重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落实的工作机制,以生态保护为最大前提,走科学、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要认清规律、尊重规律、掌握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扎扎实实走好脚下的每一步。

  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离不开精彩的“甘肃乐章”。让我们充分凝聚起全省的智慧和力量,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努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切实做好“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这篇大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