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国内要论

绿色“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0/10/28/ 11:2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杨达

绿色“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杨达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人类发展、深刻把握世界大势提出的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把自身发展同世界发展紧密联系的博大胸怀和务实担当。《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专设“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两个专题,系统阐明了人类社会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何去何从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要“在保持健康良性发展势头的基础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把绿色作为底色,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当前,“一带一路”建设面临全新的国际环境和舆论氛围,我们要充分挖掘和深化绿色“一带一路”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不断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迈进。

  绿色“一带一路”抓住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存关切焦点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建设美丽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随着全球生态环境挑战日益严峻,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点和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绿色发展成为各国共同的关切和追求的目标。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拥有复杂的地理条件,生态环境比较脆弱,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压力很大,必须加快推动绿色发展。中国通过绿色“一带一路”倡议,将循环经济、节能减排、能源清洁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开发、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内容纳入“一带一路”合作,使“一带一路”建设融入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事业,不仅为世界搭建了互利共赢的发展新平台,更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占据了道义制高点。

  绿色承载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绿色“一带一路”蕴含着各国相互合作的交汇点。从新型大国关系到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从“一带一路”倡议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一直积极而富有诚意地探索并完善包容并蓄的处世之道。通过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以环境领域切入,找到各国的生存关切,保护共有的地球家园,辐射并加强更多领域合作。

  总之,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背景下,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更多的绿色公共产品,实现高质量的绿色发展,有助于“一带一路”建设顺利实施。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2017年环境保护部、外交部、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深入对接,努力将绿色发展的成果经验带到沿线国家发展事业之中,搭建起全球共同的发展价值,积极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绿色“一带一路”把准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和谐共生脉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应该坚持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对自然心存敬畏,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共同保护不可替代的地球家园,共同医治生态环境的累累伤痕,共同营造和谐宜居的人类家园,让自然生态休养生息,让人人都享有绿水青山。这鲜明地指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蕴含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和主张。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着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倡导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存生活方式,引领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推动形成了包括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等。我们将自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理念和实践成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绘制好“一带一路”的“工笔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将中国绿色发展理念和成功实践融入“一带一路”,将美丽中国建设融入清洁美丽世界建设,将中国绿色发展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推动形成以绿色发展为纽带的和谐共生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必将推动全人类以绿色为纽带,构筑起和谐共生的命运共同体。

  绿色“一带一路”提供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包容发展平台

  绿色“一带一路”以包容性发展为核心理念,具有更强的国际示范作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以开放为导向,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提倡的是求同存异、兼容并蓄,致力于打造不同文明共融的利益共同体,充分体现了开放合作、平等协商、共同发展和互利共赢的包容性发展精神。

  依托绿色“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正在探索基于生态文明理念的绿色治理体系,为当今既要发展经济、又要保护环境的沿线大多数国家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老路,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和借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也要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一带一路”沿线后发国家当前面临先发国家一度经历的十字路口,处于求发展与求生态的历史转型期。而中国以“一带一路”为纽带,为沿线后发国家带去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鱼与熊掌可兼得”的可行治理路径和包容发展平台。绿色“一带一路”作为基于中国的实践探索而分享给沿线国家的一种全新发展路径,这无疑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重要的意义,必将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注入动力、提供支撑。

  绿色“一带一路”描绘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治理模式愿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这深刻阐明了“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的重要关系,为“一带一路”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之下推动完善全球治理指明了方向。这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全球治理体系的一次大考,需要各个国家携手同心、加强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提供给世界作为解决全球治理问题的公共产品,是以中国自身的发展实践经验为蓝本,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倡导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坚持合作共赢、互利互惠。

  “一带一路”从倡议走向实践、从愿景变为行动,正通过采取一系列务实的绿色行动,逐渐显现出积极的成效、广阔的前景,孕育出实实在在的国际合作,开辟了我国参与引领全球开放合作的新境界。借助绿色“一带一路”平台,中国将生态文明意识带到沿线国家和地区;借助绿色“一带一路”平台,中国通过推动并引导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承担更多的绿色发展责任,带动当地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借助绿色“一带一路”平台,吸引沿线的政府、企业、社团、民众等不同主体,学习借鉴中国绿色治理行动,探索当地因地制宜绿色发展路径;借助绿色“一带一路”平台,推动构建新型的国际关系,推动建立更具代表性、包容性、开放性和公正性的全球治理体系。

  过去几年的成功实践证明,绿色“一带一路”是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解决当今世界难题的“中国钥匙”,成为中国实际参与全球治理、改革全球治理体系的重要路径,成为推动全球发展合作的机制化平台。

  (作者系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贵州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高端智库研究员)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