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0/10/30/ 08: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一钦 葛士华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王一钦 葛士华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给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面对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国际社会只有齐心协力、团结合作,充分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才能携手打赢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同时,也再次印证了一个道理,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发展的必然选择。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充分展示了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守道义的大国形象,生动诠释了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事实充分说明,在重大危机面前,没有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任何自私自利、嫁祸他人、颠倒是非、混淆黑白的做法,不仅会对本国和本国人民造成伤害,而且会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伤害。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应对全球性问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必然选择。当前的全球战“疫”,在任何一个地方、任何一个国家取得的胜利,都不是最终的胜利,只要疫情还在某个地方、某个国家存在,随时都会有卷土重来、再度蔓延的危险。全球战“疫”的最终胜利,需要各国本着命运与共的情怀团结协作,共同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事实上,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世界各国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方面相互渗透、相互依存日益加深,所要面临的全球性问题也会越来越多。这些问题,单纯依靠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的努力,是无法有效得以解决的。世界各国只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多边主义、走团结合作之路,才能积极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既是对国际合作的考验,也是对大国担当的检验。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倡导者,我们秉承“天下一家”的理念,不仅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同时,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我们积极履行国际义务,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主动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第一时间公布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毫无保留地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用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充分彰显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大道不孤,大爱无疆。中国在疫情防控中所展现出的大国担当和负责任大国形象,以及强大的社会治理能力、社会动员能力、应急应变能力,得到了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和高度赞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国采取的从源头上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令人鼓舞,尽管这些措施让中国付出了很大代价,但为世界争取了时间,减缓了病毒向世界其他地方传播的速度。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专门发表讲话,对中国为抗击疫情所付出的巨大牺牲、作出的重大贡献表示感谢。事实证明,在这场全球抗疫大行动中,中国不但通过采取严格防控举措,为全球疫情防控赢得了时间、注入了信心,更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积极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为守护全人类生命安全、维护世界各国人民健康福祉作出了贡献、树立了榜样。

  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符合世界历史发展规律,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单位:海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