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以理论学习的新提升开创工作新局面

 2020/10/30/ 08: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郭永辉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以理论学习的新提升开创工作新局面

  郭永辉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治国理政的理论创新和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我们要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在学懂弄通做实这部著作上下功夫,以理论学习的新提升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学起来”才能“用起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我们党的科学理论,更是行动理论、实践理论,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始终坚持实践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以及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一系列基本问题,紧密联系、环环相扣、相辅相成,是一个完整系统的科学方法论体系,体现了知行合一、实践第一的内在品格。我们要原原本本研读、原汁原味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知识修养、作风修养,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真正兴起新一轮学习应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一年接着干。

  “信起来”才能“行起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是帮助我们更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将引导我们加深对党的十九大以来科学理论新发展新内容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增强学思想、悟思想、信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我们一定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出信念和思想的坚定、忠诚和担当的自觉、自信和能力的跃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增强时刻看齐的政治自觉,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心忠诚党、真正爱护党、真诚跟党走,切实凝聚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磅礴力量。

  “活起来”才能“火起来”。理论学习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其理念、内容、方法、手段和机制,必须随着时代发展、使命任务、环境氛围、群众素质的变化而不断创新。如果安于现状、故步自封、墨守成规,就找不准穴位、激不起共鸣、发挥不了作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蕴含着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的立场价值论,实事求是的辩证认识论,唯物辩证的思维实践论,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论,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指引、总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结合工作学、结合专业学、结合问题学。具体要增强“四力”:一要增强“脚力”,进农村、进社区、进厂矿、进校园,感知时代变迁的步伐,捕捉社会进步的信息,用创新说创新、用事实说事实;二要增强“眼力”,练就观察事物、辨别是非、分析问题的“火眼金睛”,用方向说方向、用政策说政策;三要增强“脑力”,坚持政治性和生活性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主导性和立体性统一,用理论说理论、用实践说实践;四要增强“笔力”,提高理论水平、素质、本领,练好“武艺”、用好“刷子”,既能写也能干,用感受说感受、用体会说体会,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作者系甘肃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