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陇上评论

书写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2020/11/06/ 10: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厚明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

书写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王厚明

  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人民”一词共出现23次。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都围绕着“人民”二字。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自觉。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从“十三五”到“十四五”,人民的中心地位从未动摇。“五千五百七十五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城镇新增就业超过六千万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一系列增进人民福祉的重大举措,一系列保障改善民生的重大成果,让“温暖中国”回响在每一个人的心中。

  深入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必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原则,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价值追求,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更加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抓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让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增强化危为机造福于民的能力。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错综复杂。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必须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支撑发展的着力点、改革创新的突破点,拿出遵循规律、破解难题、促进发展的实招数、新举措,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真正让人民群众有奔头、得实惠、享红利。

  勇担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时代责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从“人民生活水平”到“人民生活品质”,诠释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更高责任。这份责任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使“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也蕴含于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勇担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时代责任,必须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保持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爱戴的根本原因。奋力书写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将梦想的力量凝聚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我们就一定能创造新的发展奇迹,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