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时事快评

警惕伪科技网红产品

 2020/11/13/ 09: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史伟叶

【看法】

警惕伪科技网红产品

  史伟叶

  只需将一张金属贴片贴在手机背部的“有效位置”,信号就能从1格变成3格,让玩游戏、刷视频不延迟……一段时间以来,这款号称能“全场景”增强手机信号的“增强贴”热销网络。(据新华网)

  近几年,“伪科技”产品频频成为网红,如“量子”医疗器械、“石墨烯”保暖衣、“脱糖”电饭锅等。事实上,经实验证明,这些产品并无真正实效,所谓“黑科技”实为“伪科技”。这些商品主要通过网络推广宣传,并打着“黑科技”的幌子迅速走红,短时间内销量巨大,一经拆穿则立马退市。

  虽然“伪科技”产品“存活”时间不长,但一波又一波的类似产品却从未间断,坑骗了不少消费者。其之所以能走红网络,原因有三:首先,这类产品价格较低,许多消费者抱着即使没用也不会有太大损失的心态,愿意买来一试;其次,商家抓住了人们在健康养生等方面的迫切需求,通过虚假宣传,吸引大家注意;第三,鉴别这些所谓的“黑科技”产品,需要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普通消费者缺乏判断真假的能力。

  “伪科技”产品不仅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更扰乱了健康的市场秩序。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力度,对夸大产品性能、捏造产品功能等与实际不符的商家和销售平台,依法惩处、决不姑息。要畅通监督渠道,通过监督平台和举报电话,及时受理相关的举报和投诉。同时,社交、购物平台也要压实主体责任,做好自检自查工作,加强对商家和商品的管理检测,对已被媒体和市场监管机构曝光、处罚的产品,要及时清理下架。消费者也应提高警惕,别轻易相信那些所谓的“黑科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