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陇上评论

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

 2020/11/13/ 09: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沈小平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

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

  沈小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是新时期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广大党员干部要努力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切实肩负好历史的重任。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制胜法宝,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也是党员干部必须掌握的工作方法和履职本领。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其中,在强调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时指出,“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对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事实证明: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坚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实话、察实情、获真知,就能找到工作的思路、措施和办法,各种困难和问题往往迎刃而解。但也要看到,在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推进工作的过程中,不乏“刻舟求剑”“闭门造车”“异想天开”等现象,有的即使下去了也是走过场,只看“盆景式”典型,满足于听听、转转、看看,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凡此种种,严重影响决策的科学性,也妨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并损害了上级机关、党员干部的形象。

  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在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鲜明的问题导向,是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的重要前提。要坚持把破解难题作为主攻方向,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完成党中央部署的任务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把应对各种挑战、破解改革难题等作为调研内容,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查获取第一手资料,力求准确、全面、透彻地了解情况、分析症结,进而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办法措施。同时,只有深入到矛盾集中的区域、问题多发的地方,充分开展调查研究,带着问题下去,带着答案上来,做到“耳聪目明、心中有数”,才能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调查研究要取得实际成效,好的作风是重要保证。那种“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必然不能很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越是群众意见多、工作有差距的地方,越是要“一竿子插到底”,才能抓住调研的主动权,抓住老百姓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可以有“规定路线”,还要有“自选动作”,看一些没有准备的地方,搞一些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的随机性调研,既听群众的顺耳话,也听群众的逆耳言,才能充分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避免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得自矜、以偏概全。

  调查研究,包括调查与研究两个环节,研究是更重要的环节。调查结束后,一定要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进行一番交换、比较、反复的工作,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直至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为此,对调研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要认真研究分析,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要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对尚未研究透彻的调研成果,要更深入地听取意见,完善后再付诸实施;对已经形成举措、落实落地的,要及时跟踪评估,视情况调整优化,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

  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离不开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是新时期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广大党员干部要努力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切实肩负好历史的重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