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发扬基层协商民主 强化金融服务支持

 2020/11/24/ 08: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沈兴国

发扬基层协商民主 强化金融服务支持

  沈兴国

  金融业的本源是服务实体经济,它涉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主要发生在基层。要充分发扬基层协商民主,统筹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和服务支持,保障脱贫攻坚和“六稳”“六保”工作,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入开展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金融机构与企业共生共荣,要扛起高度的政治责任,越是在企业遇到困难时,越要给企业雪中送炭,深入企业了解正常生产经营情况,积极主动与困难企业开展民主协商,协商出解决难题摆脱困境的良策,帮助企业补齐经营短板。金融机构要切实通过银企真诚协商做到“三个落实”,即对受疫情影响暂时还款困难的到期贷款,落实灵活调整还款期限和方式的要求,提前做好贷款展期和续贷安排,真正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并视企业市场变化等方面情况设定贷款偿还限期;对因疫情影响暂时受困的企业,落实不下调信用评级和贷款分类风险;对暂时无法正常归还到期贷款而发生逾期的困难企业,落实不罚息,不计复利,不强制要求归为信用不良。同时,在银行内部风险控制考核管理上,对涉农贷款和扶贫贷款要体现尽职免责和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注重帮助带贫企业和合作社的贫困户提高贷款使用效益,避免贷款到期后简单采取续贷、展期的办法后移贷款风险。

  依法进行农业保险协商。农业保险是涉及贫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必须在群众中广泛商量,切实把党和政府支农、惠农、强农政策落实好。《农业保险条例》第19条规定:属于财政给予保险费补贴的险种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保险机构应当在充分听取当地政府财政、农业、林业部门和农民代表意见的基础上拟定。这是对保险机构开展农业保险基层民主协商的法定程序和要求,目的就是为了公平合理确定农业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实践中,保险机构开展农业保险协商是多方面的,承保时要与基层政府、农业生产经营合作社、村民委员会等组织商量农民如何投保,查勘时要有及时赶赴现场定损的协商约定,理赔出现纠纷要有调解处理的协商平台,以有效防范道德风险。对于技术性较强和有争议疑难的保险案件,要搭建保险机构、农业部门、第三方、协保员等共同组成的查勘小组进行查勘定损,帮助赔案的协商处理。保险机构在应对发生重大灾害或事故时,要加强行政协商、基层协商,充分发挥农业保险抵御生产经营者风险的保障功能。

  健全金融支持协商机制和平台。针对甘肃金融服务中存在的银行与企业信息不对称、企业贷款无抵押物、缺担保的突出问题,更需要充分发挥基层协商民主精神,强化金融支持。一是要不断完善县级政府金融联席会议制度。人民银行继续发挥好牵头作用,加强政府与金融机构、企业之间横向沟通协商和服务支持,建立和维护公平、有序的金融竞争环境,防范金融风险,促进金融安全、平稳运行,健康发展。二是地方政府要坚持定期组织“银政企担保”对接会,聚焦重点企业、困难企业、中小微企业,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拓展金融服务,降低融资成本。鼓励银行通过开展积极协商,建立银行、政府、企业、保险、担保等信贷风险按比例分担机制,让银行敢贷、愿贷、能贷,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提高企业贷款可获得性,鼓励银行结合农业生产的直接特点和生产周期创新“三农”小额贷款产品。三是要加快建设完善全省农牧户信息系统,链接全省扶贫大数据信息平台,通过部门之间积极协商,打破各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共建共享,为农户、合作社、扶贫车间、小微企业等提供免担保、无还本续贷信贷支持。四是充分发挥银行保险行业协会功能,健全矛盾纠纷调解体系,积极开展平等协商,依法调解和化解矛盾纠纷,消除风险隐患。

  发挥好政协委员作用。积极开展“政协委员走进银行保险业”活动,在创新金融精准扶贫产品、继续完善民企纾困相关措施,健全金融服务民企的长效机制,银行保险业合规管理等方面,多方倾听政协委员建议,以推进金融机构优化体制机制,构建市场化、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体系。在开展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协商中要注重邀请企业政协委员参加,在优化农村金融服务和开展农业保险协商要注重邀请农民政协委员参加。各级政协委员要加强自身政治建设,提高自身履职素质,做到懂政协、善议政、会协商,注重调查研究,珍惜自身荣誉,恪守宪法法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切实发挥在委员履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作者系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