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依托红色资源强化党性教育

 2020/12/01/ 08: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锐

依托红色资源强化党性教育

  王 锐

  红色资源集中彰显着党的性质和宗旨,蕴含着党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甘肃作为红色资源大省,要立足于自身的独特优势,挖掘利用好红色资源,推动红色资源有效运用于党员干部党性教育中,着力提高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全面认识和准确把握甘肃红色资源。甘肃红色资源是指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甘肃各族人民在陇原大地进行伟大斗争所形成的伟大精神及其物质载体。一方面,要搞清楚甘肃革命遗址遗迹和红色场馆的数量、使用状况和未来提升的空间。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发挥中共党史学会、党建研究会、延安精神研究会以及各类革命历史文化研究会的核心平台和研究骨干作用,同时统筹党史研究室、党校(行政学院)、社科院、高校以及革命纪念馆等方面研究力量,按照历史发展的线索脉络和地域空间对甘肃红色资源进行梳理和归纳,通过协同攻关的形式对一些重要的红色资源进行必要的挖掘,总结概括其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形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

  大力推进红色资源进入党性教育课堂。一是要建设高质量课程体系。依托甘肃红色资源开发主题明确、逻辑清晰、结构合理的党性教育系列课程,并不断打磨完善,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精品课程。要综合运用访谈式、案例式、研讨式、体验式等多种教学形式,解决党性教育教学套路化和同质化的问题,加深党员干部对甘肃红色文化内涵的理解,使思想受到洗礼、精神得到升华。二是要建立党性教育基地。统筹谋划好党性教育基地的现场教学内容,编写好党性教育现场教学教材,设计好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的线路、环节和流程,安排好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的教师。通过讲解和一幅幅图片、一张张图表、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使党员干部对甘肃红色文化有更深刻的认识,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初心使命。三是要培养一批有影响的名师。要培养一批熟悉甘肃地方党史,善于运用甘肃红色史料、红色故事、红色案例开展党性教育的名师。要广聚贤才,不断扩大和充实师资队伍,通过集体备课、进修培训、结对帮扶等形式,促进专业教师逐步成长。还要有针对性地聘任知名学者、领导干部、先进典型作为兼职教师,增强党性教育师资队伍的整体实力。

  完善红色资源融入党性教育制度机制。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要充分认识红色资源融入党性教育的重要性,全面推进甘肃红色资源研究、基地建设、教材编写、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二是健全宣传普及机制。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岗位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和学习工作生活实际,由各级宣传部门牵头,建立宣传甘肃红色资源的工作机制,把甘肃红色资源的基本内容和时代价值及时向党员干部讲清楚。三是健全融入渗透机制。要把甘肃红色资源融入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全过程,以坚定理想信念、夯实精神支柱为核心,不断完善专题讲座、现场体验、研讨交流等党性教育体系,力求取得综合整体效果。要通过创作以甘肃红色资源为题材的图书、影视剧、歌舞剧、话剧、小品等文化文艺作品,持续推出精品力作,让党员干部在润物无声和日积月累中感受甘肃红色资源的影响力和震撼力。四是健全考核评价机制。要把红色资源融入党性教育的实际情况纳入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检查督察的内容中,进一步督促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宣传部、党史研究室、党校(行政学院)等部门把红色资源融入党性教育这一重要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

  作者系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