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2020/12/01/ 08: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焦盛荣

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焦盛荣

  黄河流域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屏障,流域生态安全关系到中华民族的长治久安,黄河治理工作在国家生态安全战略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甘肃地处黄河上游,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加速评估规划。一是要加速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全面排查黄河流域甘肃段工业园区、重点企业、尾矿库等风险源,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环境大数据,明确重要河流控制节点流量、重要湖库生态水位,评估各区域生态服务功能、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力,为实行流域污染物总量控制提供支撑。出台流域环境应急管理实施方案,加强良好水体保护和超标水体整治,进一步提升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二是加快建设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端智库,尽快建成黄河流域治理的甘肃“政策库”“理论库”。紧盯“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任务,针对甘肃黄河流域生态基础薄弱、生态系统脆弱多样、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等突出问题,专项开展黄河上游水循环过程、生态环境保护、提高黄河水源涵养能力、治理草地退化沙化、生态补偿等研究,研究工作要紧密结合黄河甘肃段各区域特色,因地制宜。三是科学制定甘肃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整体规划。编制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环境治理和绿色生态发展项目库,统筹推进黄河流域系统性治理,形成多类主体共治模式,分层分级治理影响黄河流域生态安全的风险隐患。尤其对治理项目要明确项目的空间布局、类型组成、责任体系、修复定位、任务要求、项目进度、分期目标等。坚持水土保持、节约用水和黄河流域的防洪治理一起推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减沙清水。实施深度节水、极限节水。重点解决防洪安全、饮水安全、生态安全等问题,推动甘肃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坚持法治思维,提升法治保障。一是要坚持理念引领,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融合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探索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法治逻辑和路径。二是要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法律制度建设,不断完善黄河流域治理制度、保障制度和救济制度。制定严格的排污总量控制制度,实施常态化的黄河流域环保督查制度,建立有效的黄河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健全黄河流域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加强黄河流域多层级、跨区域、跨部门的环境执法协调机制。在国家出台《黄河保护法》的同时,甘肃省应尽快启动制定《甘肃省黄河保护条例》《甘肃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甘肃省黄河工程管理办法》,并及时修订《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甘肃省河道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强化公正司法,通过依法审理涉黄河保护的刑事、民事、行政以及公益诉讼案件,落实最严格的源头保护、损害赔偿和责任追究制度,尤其要加强法治合作,形成有效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协调机制,要加强与青海、宁夏、陕西、内蒙古等相邻省区法院在黄河生态保护方面的司法合作,建立健全跨区域纠纷解决的联动联调机制,在甘肃省环境司法改革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积极为黄河流域省区提供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司法治理模式。

  推进区域合作,提升治理效果。黄河是一个有机整体,治理黄河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黄河流域治理必定是一个长期、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必须以系统协同治理为突破口,达到“生态、生产、生活”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治理目标。一是要成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指挥机构,统一领导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制定统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根据黄河上下游不同的地理特征,因地制宜,按照统一规划,各地协同推进。二是建立有关部委和沿黄九省区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工作协调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体制机制,促成沿黄九省区因地制宜、密切合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省区合作共同抓好大保护的工作机制,建立黄河生态保护长效机制。要认真总结吸收京津冀跨区域雾霾治理、长江三角洲地区对经济产业结构升级合作、泛珠江三角洲对跨区域水域的治理等取得的成功经验。三是分级分层做好规划,黄河流域各省区应当根据自己所辖行政区划内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因地适宜制定相应配套的保护和发展规划,保障国家层面生态政策目标、保护规划的有效落实。要更加牢固地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维护好黄河流域的生态平衡。四是进一步深化对甘肃省情的把控。发挥地缘优势,充分利用数字技术,突出对生态、环境、民族、社会、经济、人才等领域的结构性问题的研究,强化甘肃特色、讲好甘肃故事,汇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在努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作出甘肃贡献。

  (作者系甘肃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