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经济时评

PMI再创年内新高传递经济稳定复苏信号

 2020/12/02/ 11:4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蔡恩泽

  蔡恩泽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1%,环比上升0.7个百分点,再创年内新高,连续9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恢复性增长有所加快,传递出中国经济稳定复苏的信号。

  采购经理指数(PMI),是通过对企业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结果统计汇总、编制而成的指数,它涵盖了企业采购、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作用,是反映经济兴衰的一道荣枯线。该数据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高于50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收缩。

  人们还记得,2020年2月份,受疫情影响,中国PMI为35.7%,比上月下降14.3个百分点,令人揪心。

  PMI打喷嚏,意味着经济感冒。工厂关门,百业萧条。疫情之下,店铺清冷、门可罗雀的凄凉景象我们还记忆犹新。

  不过,中国经济有着强大的韧性和修复能力,只是经过短时间的波折,中国经济旋即迎来恢复性增长。3月份,PMI为52.0%,比上月回升16.3个百分点。然后连续9个月,一路站位荣枯线之上,令人欣慰。

  11月份PMI回升并创年内新高,表明制造业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恢复性增长势头强劲。在列入调查的21个行业中,PMI位于扩张区间的增加至19个,制造业景气面有所扩大。其主要特点为:一是供给消费两侧协同发力,表明制造业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供需循环持续改善;二是外贸持续恢复向好,几年来一直拖后腿的外贸在近几个月景气度稳步回升,保持逐月回升走势;三是价格指数表现良好,价格回升较快,对各行各业发展的积极性是一个鼓励;四是大中小型企业景气度皆大欢喜,值得格外欣喜的是,一直以来反映资金紧张的小型企业占比下降,表明前期出台的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扶持政策效果已然显现。

  分析11月份PMI再创年内新高背后的逻辑,十四亿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的支撑力无比强大,国内需求尚处于复苏阶段,供需两侧即市场主体和家庭预期信心不断增强,内需修复日渐加快;供给侧方面加强结构性改革,市场循环周转频率加快,行业关联流转日显畅通,供需对接越来越和谐默契;海外经济体再度陷入停摆的可能性较低,外需仍有望维持弱势复苏格局,中国抗疫物资仍是全球需求的强烈依赖。

  当然,也有不尽如人意之处,制造业行业恢复情况仍不均衡,尤其是纺织服装服饰业PMI今年以来始终位于临界点以下,行业景气度持续偏弱。此外,人民币持续升值,对出口企业的制约因素在增加。

  接下来的12月,企业受年终考核的刺激,会开足马力完成订单,PMI还有上升的空间。

  至于明年,“须凭众力共提持,无圆缺处重修补”,总体任务是“修补”,力争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水平。

  受“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鼓舞,2021年中国经济或在平和中发展。如果中国经济能够在今年实现2.5%—3.5%的增长,那么2021年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将是大概率事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