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经济时评

站在新起点 对准新坐标 迈步新征程

 2020/12/03/ 10:4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蔡恩泽

  蔡恩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给即将完美收官的“十三五”打上一个令人信服的感叹号;确定了历史交汇点的新坐标,昭示中国社会经济建设步入一个新发展阶段;描画了“十四五”和未来十五年的新征程,号召全党全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回首“十三五”时期,我们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促进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这5年,有力有序化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问题,沉着冷静应对外部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坚决果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创造了震惊世界的新奇迹。

  新奇迹缘自新发展理念引领。多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以问题为向导,求解中国经济中高速发展之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指针,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坚持高质量发展,开辟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新境界。

  新坐标确立新起点。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习近平总书记以高屋建瓴之势,阐明了今日中国的新坐标:“‘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新坐标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间节点。一头接续第一个百年目标的辉煌业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彪炳史册,一头开启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恢弘篇章。

  新坐标上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有承前启后、顺势而为的谋划。不停息、不止步、不懈怠,砥砺向前,努力进取。

  新坐标是新起点,要带着“十三五”前进的惯性,而不要背着“十三五”成绩的包袱。成绩只能说明过去,只能是激发前进的动力。从新出发,站在“十四五”的起跑线上,站准赛道,听着党中央的号令,奋力奔跑。

  新坐标标注新高度,新高度表现在格局上更高,“十四五”规划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更高的追求,建议稿中,养老育幼、水电路气、粮棉油糖肉,甚至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等,都有着墨,且提出更高的要求。

  我们相信,新征程将激发新的奋斗精神,取得更大的辉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