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时事快评

“授权亲友代办” 善待老人政策可以再多些

 2020/12/03/ 10:4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郭元鹏

  郭元鹏

  日前,南宁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工作的通知》,在全区率先出台进一步服务老年人等各类群体的7个方面18条便民服务举措。如,提供优先通道与爱心专座、配备急救员等,强调亲友可代办依法授权事项,以及在全国率先提供“免申即办”服务等。(12月2日《南宁晚报》)

  此次南宁市《通知》的要求,在线下办事方面,全市人社系统要确保企业群众“进一门能办人社所有事、到一窗办好人社所有事”,切实解决办事群众“多头跑、多头问”等问题。如,在一些只设置了线上办理渠道的事项上,要根据服务对象实际情况,灵活做好线下办理服务工作,办理业务时应依法接受授权代理、亲友代办。

  而最大的亮点则是:老人行动不便,老人不想前往,可以授权亲属代为办理各种业务。现实生活里,我们看到了不少尴尬的新闻:老人住院了,需要办理保险赔付业务,结果保险公司规定“必须亲自到场”,家人不得不推着老人去办理业务;有的老人瘫痪在床多年,需要办理取款业务,结果也是“必须亲自到场”,家人不得不推着轮椅把老人送到银行。

  “抬着老人到现场”的,“推着老人到现场”的,“扶着老人到现场”的比比皆是。有的地方在舆论逼迫之下,不得不开展“上门服务”,有的到老人的病床前办理业务,有的到瘫痪老人的家里办理业务。应该说,这都是值得赞扬的尝试。但是,公共场所和办事机构的工作人员也是疲于应付,本质上来说也确实不方便,工作人员毕竟太少了。

  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服务,需要变换一种方式。很多行业,很多部门都有“本人必须到现场”的规定,这种规定本身没有问题。因为这是确保安全的一个基础,不然的话很多业务就会乱了套,出现冒名顶替的,出现制度漏洞的,并非危言耸听。

  南宁市推出的“老人行动不便可以授权亲属办理业务”做法,从根本上破解了“抬着老人办理业务”的尴尬。只要老人在家里写好了授权书,就可以委托亲属去代为办理了,不再需要“本人必须到现场”。既不会加重工作人员的负担,也不会影响涉及老人业务的办理,也基本上不会出现差错的问题。因此说,南宁市的新规定是对老人的善待,也切合老龄时代社会管理和服务的现实。

  “行动不便授权亲友代办”,让“亲自到场”不再成为老龄时代的枷锁。善待老人的政策不妨再多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