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时事快评

惠民补贴“一卡”领取事小意义大

 2020/12/04/ 09:3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国栋

  张国栋

  最低生活保障金、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农机购置补贴……这些关系老百姓生产生活的财政补贴,将实现“一卡”领取。据报道,财政部等七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3年,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原则上均通过“一卡通”方式发放。(12月3日《经济参考报》)

  不得不说,作为一种“顶层设计”,该《意见》来得是时候。表面看来,财政惠民补贴资金将实现“一卡”领取或许事小,其实是事小意义大。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这些补贴政策在发挥积极效果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部分市县补贴项目散碎交叉情况突出、补贴发放和管理不够规范、“一人多卡”“人卡分离”等情况普遍存在。更有甚者,一些基层干部违规代持群众“一卡通”,滞留延压、优亲厚友、截留克扣、虚报冒领补贴资金等问题,侵害了民众切身利益,影响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影响了惠民惠农政策实施效果。

  在此情况下,《意见》顺势应时,剑指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乱象,明确提出清理整合等4项具体举措,调整优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体系,通过“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旨在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从源头上解决“卡出多行”“一人多卡”“人卡分离”等问题,确保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并且补贴政策更加科学,资金绩效明显提高,让每一分钱都用在老百姓身上,让“一卡通”真正成为民众的“明白卡”“幸福卡”“实惠卡”,就是民心所向,大有意义的事儿了。

  当然,实现惠民补贴“一卡”领取,以制度体系保障把惠民惠农补贴切实落实到各个主体,除了要加大数据共享,还需堵塞漏洞,推动制定涵盖补贴资金申报、审核、发放、公开公示等环节的操作规范,实现管理规章制度化、程序流程规范化、操作权限明确化。

  同时,要注意运用数字技术等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对补贴资金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的“双监控”,对地方的实施情况做动态评估,改进奖惩办法,推动补贴资金绩效信息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