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时事快评

曝光确诊患者隐私被处罚的警示意义

 2020/12/10/ 10:1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曲征

  曲征

  据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官方微博消息,12月7日,王某将一张内容涉及“成都疫情及赵某某身份信息、活动轨迹”的图片在自己的微博转发,严重侵犯他人隐私,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经公安机关调查,王某对散布泄露赵某某个人隐私的行为供认不讳。目前,王某因违反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已被公安局依法予以行政处罚。(12月9日中国新闻网)

  近日,成都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患者赵某某信息在多个社交平台上被转发,涉及的图片包含了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照片等信息。据悉,新冠确诊病患赵某某是一位年轻女性,其在探望生病的奶奶时,不小心被传染。其近日的行踪轨迹被别人公布后,因其去了多家酒吧,而掀起一波网络风潮,有人对其冷嘲热讽,有人编造段子搞人身攻击。

  显然,赵某某的个人隐私信息被曝光,给其本人造成很大困扰,也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新冠肺炎病情也属于个人隐私,只要病患者不是故意传播疾病,并且完全服从医疗机构的治疗安排,那么,其病情隐私也有被保护的权利。

  依据法律法规,我国公民个人隐私受法律保护,对于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依法调查处理,涉嫌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本案中的王某将一张内容涉及“成都疫情及赵某某身份信息、活动轨迹”的图片在自己的微博转发,严重侵犯他人隐私,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其受到行政处罚一点不冤。

  近段时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人间,尽管我国控制疫情的方式方法以及成效令世界刮目相看,但是本土零散病例以及外来输入病例,依然令人放心不下。这种氛围下,难免草木皆兵。这种心态本来有利于防控疫情,但是,一些人忽略了对患者及其家属隐私权利的保护,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将患者及其家属的各种信息予以公布的现象,非常不正常。

  从防控疫情角度出发,新冠病例以及患者的具体活动轨迹可以公布,但前提是要保护好患者的隐私,比如姓名不可出全名、身份证要抹去部分数字、家庭住址要抹去具体门牌号等等,而非一股脑将信息“全裸”在人们面前。

  此次曝光确诊患者隐私被处罚事件,给那些曝光、转发新冠肺炎患者信息的人提了个醒:一定要注意保护他人隐私,不可率性而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