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经济时评

减税降费 让企业高质量发展动力十足

 2020/12/10/ 10:1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谢晓刚

  谢晓刚

  “十三五”期间,减税降费持续加力升级,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企业发展减负。多次优化调整鼓励创新的政策,新动能加速成长;不断降低办税缴费成本,优化管理服务,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全国“银税互动”范围扩大,为不少企业引来资金“活水”。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市场主体,企业获得感实打实。(12月8日《人民日报》)

  用税费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之义,也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据统计,2016年至2020年新增的减税降费累计将达7.6万亿元左右,特别是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达到2.36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2%,拉动全年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

  用政府精打细算的“紧日子”,换取企业转型升级的“好日子”,就一定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输送创新动力。国家税务总局统计显示,“十三五”前4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累计达84.3万户次,累计申报研发投入5.2万亿元,共计减免企业所得税8730余亿元。今年10月份,全国高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7.7%,1-10月份累计增长13.2%,比前三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充分体现了新动能行业较强的增长动力。

  事实再次证明,通过减税降费,将改革红利更多地让给企业,把原来由政府支配的财力更多地留给企业,国家财政收入并非收窄,而是以另一种形式的支出,激发出经济“细胞”更大的活力,更有利于保持财政收入持续平稳增长。

  政策是最大的资源,也是最好的红利。企业必须“不待扬鞭自奋蹄”,要果断抢抓快抓善抓政策和发展机遇,以最先进的技术、最成熟的工艺、最精良的装备,奋力推动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不断增强产业整体竞争优势。

  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点,我们需要看清未来的形势,虽然全球经济和秩序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但面对“坡”和“坎”,最重要的是我们能够坚持做好自己,继续保持开放,努力创新,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进一步扎实做好 “六稳”工作,推动实现高质量经济发展。

  “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实践已经开始证明,并将不断证明,只要保持住“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持续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让企业轻装上阵,定能形成内需外需兼容互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经济发展新格局,中国经济必将驶向更为广阔的蓝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