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兰山论语

口罩的“表情”

 2020/12/11/ 08: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秦娜

【兰山论语】

口罩的“表情”

  秦娜

  即将过去的2020年,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口罩意外地成了一个“热词”。小小的口罩,也折射出了生动而丰富的“中国表情”。

  口罩诠释生命至上。

  “预防千万条,口罩第一条。”今年以来,出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已成为人们的一种自觉。

  疫情之初,专家明确“新冠病毒主要通过近距离飞沫传播,戴口罩可以有效预防病毒传播”。很快,网上网下,有关佩戴口罩的科普宣传深入人心。专业人士通过各类媒体,向人们介绍口罩的正确使用方法;很多热心民众也在朋友圈里,“花式”提醒亲朋好友出门戴好口罩。

  全民科普之下,全民佩戴口罩、全民参与防控,极大减少了交叉感染,为遏制国内疫情扩散“加分”。

  “非常时期,戴好口罩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大家自觉秉持着这样最朴素的价值观;“闻令而动,戴好口罩就是为疫情防控作贡献”,每个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最朴素的大局观。

  这是国人相信科学、尊重科学的充分体现,更表明了我们尊重生命、对生命负责的鲜明态度。

  口罩见证守望相助。

  大疫之下,没有一个人是局外人。今年1月底,在国内口罩最紧缺的时候,湖南农民郝进一次性捐出1.8万个医用口罩。这些口罩,是之前打工的厂子倒闭后,抵顶给他的工资。

  同一时间,得知兰州各大医院防护物资告急的消息,正在国外带团的甘肃导游顾不上即将面临歇业的困境,第一时间组织募捐,采购口罩等防护物资回国。

  那些日子,有关口罩的故事每天都在温暖上演。快递小哥义务派送口罩,爱心商家免费派发口罩……所有的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与国家安危融为一体,守望相助、共渡难关。

  口罩在传递,大爱在流淌。透过口罩,我们看到了全国人民共克时艰、抗疫到底的坚定决心,感受到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守望相助的强大动力。有这样的情感在,我们就没有跨越不了的艰难险阻。

  口罩彰显中国力量。

  口罩“售罄”、口罩“缺货”……疫情之初,奔走于各大药店、超市,“求口罩而不得”的经历,让很多人记忆犹新。

  在经历了最初的防护物资短缺后,从党中央、国务院到各级党委、政府,科学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大量企业迅速“转产”,各类防护物资很快投放市场,在保障自用的情况下,开始向其他国家和地区出口,有力支援了全球疫情防控。

  短时间内扭转防护物资匮乏局面,正是因为国内拥有完整的产业链,更是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制度优势,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得以充分彰显。

  从戴口罩、捐口罩到造口罩,小小的口罩,生动见证了我们的抗疫历程,充分折射出共克难关的中国力量。从恐慌害怕,到从容应对,每一个人的心态也越来越稳,都是因为国家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

  疫情终将退去。战胜疫情的历程,不仅使我们进一步养成了佩戴口罩的良好习惯,也让我们切身体会到了不断升腾的中国精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