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时事快评

水表12小时不走自动预警,智能关怀多多益善

 2020/12/11/ 10:1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夏熊飞

  夏熊飞

  在上海市江苏路街道,通过安装在楼道里的水表,可提升独居老人的安全指数。“水表”和“老人安全”看似没有关联,但在“一网统管”平台,隐藏背后的逻辑清晰可见——当独居老人家中超过12小时用水不足0.01立方米时,系统会判断老人家中有事,并及时向居委预警。居委干部接报立刻上门走访,确认情况。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老人的生活,特别是人身安全一直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事,而在老人群体中,有一类老人又尤其需要重点呵护,那就是独居老人。独居并不意味着与社会脱节,也不意味着社会对他们的关注呵护就可以缺席。

  近年来,关于独居老人的安全事故层出不穷,有些老人在家中跌倒,好几天才被人发现送往救治,甚至有些独居老人在家中过世数月,才被周边邻居发现……尽管社区等基层组织对独居老人的关怀力度在逐步提升,可有些地区尚未实现关爱全覆盖,或囿于人手有限,无法做到万无一失。

  可办法总比困难多,特别是如何做好对独居老人的关怀、关注,更需要找到“最优解”,因为这项工作容错率极低。上海市江苏路街道,将“水表”和“老人安全”关联在一起,虽只是小小的一次“加法”,却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独居老人家中安全情况难以被外界及时掌握的普遍性难题。独居老人在家,如果没有出现意外事故行动自由,就必然会用水,而12小时用水不足0.01立方米,则很可能意味着独居老人家中出现了异常情况。智能系统及时发出的预警,能帮助居委干部第一时间上门走访,确认情况,进而将可能发生安全事故的危害降至最低。

  “水表12小时不走自动预警”是智能系统与居家养老的有机融合,对于破解基层护老人手不足问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让更多独居老人享受到了智能关怀。进入智能互联时代,其实新技术对老人群体一直显得不够“友好”,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被挡在电子支付之外,也可能因为无法出示健康码而寸步难行,老人冒雨交医保却因为不收现金被拒更是引发众怒。通过江苏南路街道的这套智能系统,分明可以窥见,智能技术并不天然就与老年群体产生排斥,而是照样可以另辟蹊径为他们提供安全守护,关键在于掌握智能技术的年轻人是否能在“技术惠老”上展现更多作为。

  自动预警举措在社交平台引发一致好评,网友纷纷呼吁“建议全国推广”,这样的呼声值得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倾听。让包括独居老人在内的所有老年群体,享受更多智能关怀,已到须刻不容缓行动起来的时候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