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经济时评

眼下CPI新低并非通缩的预警

 2020/12/11/ 10:1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蔡恩泽

  蔡恩泽

  国家统计局12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5%。这是时隔11年后,CPI再现负增长。

  有人担心,这是明年中国经济或许陷入通缩的预警。但是,只要我们科学分析眼下CPI负增长形成的因素,并准确研判明年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就可以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根据经济学基本原理,CPI是经济供求关系摩擦的一大反馈。在经济下行阶段,供大于求,价格受压制,CPI涨幅总体保持在较低水平。我国自2010年以来,经济增速呈下降趋势,GDP增长率从10.3%降到2019年的6.1%,今年估计会更低。这期间,宏观经济总体显示供大于求的特征,CPI在较低位运行是一个基本特点。但是,2019年尽管经济处于下行周期,却受“猪周期”影响,CPI同比涨幅却超过4%。今年受疫情影响,“猪周期”又有所缓解,两大因素导致今年CPI大幅下降,并录得负增长。

  再仔细瞧瞧,11月生产价格指数PPI同比虽为-1.5%,但较上月降幅有所收窄,环比还在上涨。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上涨0.7%,中游环节的有色和黑色金属行业价格继续上涨。上游环节的石油、天然气以及煤炭行业价格降幅收窄。总体而言,PPI呈现持续回暖的态势。考虑到PPI对CPI的传导因素,我们对CPI回暖充满信心。

  那么接下来的中国经济走势是什么呢?首先是春节的消费浪潮不可遏制,依据中国的风俗,春节是购买力得到极致释放的时节,尤其是消费侧需求暴涨,刺激各类商品价格上扬,火爆的节日市场必然抬高CPI,每到春节大涨价,这也是历年春节的市场价格规律。

  其次是明年中国经济修复速度加快,经济回暖是大趋势,经济的整个走势和增长相对都是比较乐观的。由于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处在一个比较低的基数期,在基数效应影响下,明年与今年相比,有一个比较高的增长速度是大概率事件。同时,随着新冠疫苗逐渐使用和交付,整个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受到控制,提振了消费者信心,中国经济延续增长趋势,CPI也就水涨船高。

  再次,历史上每一次经济萧条之后,都有CPI的报复性反弹。当前CPI已经到达谷底,维持的时间也很有限,从中长期运行来看,经济将呈U型增长趋势,在经历了萧条之后,进入修复期,价格水平呈上涨趋势。

  而最值得关注的是,明年是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系列政策利好将支撑中国经济向好,尤其是“双循环”的新格局将为中国经济持续向好作支撑。又有明年经济全球化或将回归,单边主义有可能被多边合作所取代,全球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也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增长,CPI也就失去继续下滑的背景因素,通缩这个幽灵将知趣地走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