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时事快评

“非急救热线”让夹心层需求有了“医靠”

 2020/12/18/ 09:4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罗志华

  罗志华

  家里有急救病人送往医院,可以打120救护车;但类似腰椎、胸椎等手术后康复出院的病人,在出院回家这条路上,一度碰到难题。四年前出台的《上海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第九条规定,院前急救服务和非急救转运服务实行分类管理。2018年4月,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开通962120康复出院专线,就是用于分流上海区域内非急救转运患者。近日记者调研发现,非急救热线在沪开通两年,好评多但可改进之处也不少。(12月15日《解放日报》)

  突患急病、重病,可打120急救电话,急救人员上门也毫无怨言;腰酸腿痛、伤风感冒可以在家自疗,也可以上网寻求服务。但遇到要急不急、要重不重的疾病,可就有点麻烦,自己解决问题吧,没那个本事,上网寻求互联网诊疗服务吧,远水救不了近火,打120急救电话吧,又似乎“不够格”。此外,急诊转运还好找到救护车,但出院回家、医院之间转院等,120通常不会出车,而患者的确很不方便,还得随时防范病情突然加重,需要救护车转运,但这类正当需求,却很难找到正当供给。  

  拓宽保障渠道,推出更多非典型的医疗公共服务产品,夹心层需求才容易得到满足。上海市开通非急救热线,并专门为非急诊患者提供转运服务,正是这方面的有益尝试。虽然试行两年,知道这个热线的市民不多,用车调度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但这只是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只要方向走对,就算走得慢一点,最终仍会较好地满足公众在这方面的巨大需求。  

  满足公众的非急诊看病和转运需求,对于优化急救服务体系也至关重要。120急救电话经常被占用,120救护车也经常要空跑,一个重要原因是,很多对存在夹心层需求的患者占用了急救资源,假如能够为这部分人开辟一个专用通道,120急救电话和救护车的压力将随之降低。且正规的转运供给多了,黑救护车就会被挤出市场。患者之所以明知对方为黑救护车,仍然要冒险选择,原因在于,他们很难找到其他选项。非急救热线和非急诊转运有了正规渠道,黑救护车就会渐失市场。  

  开通非急救热线、满足非典型需求,既是优化社会服务的必然,也是医疗体制改革的本意。老百姓看急病、看重病当然要首先得到保障,但也要看到,非急诊转运需求虽然不算急迫,却十分普遍,对日常生活的影响也很大。病情似重不重的患者没有非急救热线可打,非急诊患者转运时找不到救护车,这类服务缺项应该尽快填补,以便患者无论面临何种情势,都能找到“医靠”、获得恰当的服务。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