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智库建言】加快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升级

 2020/12/22/ 09: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进军 许正中 赵 昕 何建旭 魏后凯 王永庆

加快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升级

智库建言

2020年第11期(总第60期)

导 读

  中共安宁区委、安宁区人民政府与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共同举办了第26届兰洽会暨安宁(第4届)智库论坛。论坛以“县(区)域发展新形势与安宁区‘十四五’发展展望”为主题,各界人士分享了县域经济发展最新观点与成果,深入探讨了县域经济发展之路。本期智库建言对部分发言进行摘编,以飨读者。

  联系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 赵昕 电子邮箱:gsdxzkjy@163.com

  准确把握县域经济发展形势

  刘进军

  甘肃县域经济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当前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甘肃省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补齐区域发展短板的现实需要。

  解放思想谋发展。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是我们谋划今后发展策略的重要前提。实践证明,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只有解决好思想“总开关”的问题,才能真正展现新作为、谋求新发展。当前,全省正积极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发展需求,破除传统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在谋划发展上真正做到高站位、宽视野、大气魄,为创新政策拓展发展空间。

  结构转型谋发展。县域经济产业结构的合理化,是在一定经济发展阶段,根据资源条件、消费需求结构和人口基本素质等,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从而提高县域经济效益,实现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使各产业能够协调发展。我省各县域发展要素资源各异,发展程度不同,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发展各县域经济,对各项资源进行统一整合,在体现产业特色的同时,努力发挥资源优势,形成产业互动,让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起来,实现要素资源的优化配置。要加快发展大数据、5G等信息化新兴产业。同时,要大力发展非公经济,把壮大民营企业作为发展大计。

  项目支撑促发展。相当长一段时间,我省投资拉动、项目带动的发展方式还不会改变,“三驾马车”当中,投资对甘肃发展的拉动作用依然很大。稳投资是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增后劲的关键性举措,所以下一步政府要重投入抓项目。各县要认真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我省十大生态产业,加快研究部署抓项目稳投资促发展工作,做好全县重点投资计划安排和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的谋划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形成更多新的投资增量。

  抓好党建促发展。要以争创先进党组织为载体,不断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组织的活力转化为发展实践,以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带动造就一支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真正把党建工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先进生产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增强信心促发展。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信心堪比黄金,确立发展信心显得尤为重要。相信有业已形成的坚实的发展基础,有新的发展理念和思路,我们必将能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教授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