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时事快评

从善恶传播力角度思考“义工扶人被讹”

 2020/12/25/ 11:2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罗志华

  罗志华

  12月20日,九江一女子在驾车途中偶遇老人倒地不起,女子将老人搀扶起来后,却被家属告其肇事逃逸。当地交警通过监控等调查取证及时还原真相,已责令家属道歉。12月23日,记者联系上扶老人的女子帅黄玲,她透露当天正带着两名救助的孤儿去理发遇到老人倒下后将其扶起,返程途中被老人家属报警,其称因此事委屈大哭,但不会改变助人初心,以后会注意保护自己。(12月24日《南方都市报》)  

  这类事件极易引发社会的关注与热议。民众希望,无论从法律还是从道德层面,对于反咬一口者,都应该有比较成熟的应对措施。此外,与扶老人反被讹容易混淆的,是撞人后逃跑,如何分清两者,虽缺乏万全之策,至少应该有通行的策略,确保无论情势如何,都能够达到相对理想的处理效果。  

  让人欣慰的是,这起事件能让人感受到善的强大穿透力。此前,帅黄玲的爷爷被洪水冲走,爱心联合会义工们帮忙找到她爷爷的遗体。从那以后,她就加入了义工组织,且非常乐于助人。这一次她遇见老人倒地时,正好带着两名救助的孤儿去理发。善经由她的手在向外传递,她扶人也是一个传递的过程,假如这个过程没有被阻断,她就不会停止用善行义举来传递善,她也会在其他人心里埋下善的种子,让善只增不减。  

  但也要看到,恶同样具备一定的传播力。比如,撞人后若能成功逃跑,可让自己免于承担责任,减少损失也属于获利,还避免了很多麻烦。至于摔倒后讹人,只要能够得逞,不仅医疗费有着落,还可能获得一定的赔款。心理阴暗的人,会将这类做法当成取巧之道,不乏对此津津乐道者,甚至一个人的“成功”,会引来一些羡慕与效仿。  

  社会是否和谐,人心是否向善,决定趋势的重要因素是善恶两者的传播力。因此,对于类似事件,要从善恶传播力的角度去思考和应对。一方面,要加大惩恶的力度,让任何想通过这种方式贪小便宜的人不仅无利可图,而且还要得到法律的惩罚和道德的指责,不因其弱势或年老而在处罚的标准上轻易采取变通的方式。  

  另一方面,要提升扬善的力度,除了加大物质和精神层面的奖励之外,还要让行善者或者富有善心的人感到便捷。比如,假设没有监控还其清白,在双方各执一词无法分辨真伪的情况下,就不宜让帅黄玲承担举证的责任,反而应先给予她以信任。此外,征信系统不仅要有黑名单,而且还可考虑建立红榜,将乐于救人的善良人士列入榜单,在真相不明的情况下给予他们充分信任。也就是说,信用分在商业领域的运用规则,也可以借用到这方面。  

  总之,处理此事,应着重考虑是否有利于传播善和抑制恶,并将之作为一条原则,衡量处理是否恰当的一个标准。若如此,随着这类事件的处理,恶的传播力将得到遏制,善的力量会逐渐壮大,进而形成从善如流的良好社会风气。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