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经济时评

扩大消费要与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充分结合

 2020/12/25/ 11:2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杨 亮

扩大消费要与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充分结合

  杨 亮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1年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要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从今年党中央提出了的一系列战略举措来看,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必须把扩大内需作为重要的战略基点,这既是保持经济持续平稳增长的重要举措,也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活跃国内市场的重要抓手。只有国内市场的活力充分涌流,市场有机体高效运转,居民实现充分就业,人们的收入实现稳步增长,全社会的消费能力才会迸发出来。只有把扩大消费与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充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才会进一步彰显。

  衡量人民的生活水平高不高的标准,首先要看的就是人们工作的稳定性、收入的满意度、社会保障的可靠性,这也是扩大消费的动力之源。如果没有充分的就业,消费市场便活跃不起来,消费规模的扩容也必将失去依凭;如果没有完善的社会保障,重点消费群体的收入来源便无从保障,社会消费必将陷入结构性失衡的状态,甚至还有可能酿成社会危机。因此,扩大消费首先要从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做起,把就业问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让重点群体的基本生活实现高质量保障。只有这样,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和数量才会实现稳步增长,全社会的总体消费能力和消费水平才会提上去。

  一般来说,消费是目的,投资是手段,消费规模决定投资规模,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最终还要靠投资和经济增长来拉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说明,逐步改善和优化投资的结构和比例,消费不断扩容的内生动力才会激发出来。如果说消除人民在养老、就业等方面的后顾之忧是为了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的话,那么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新形势下,更好的教育、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就成为人民不断为消费扩容提供新动力的全新领域。顺应人民对消费趋向的新变化,投资结构也应作出新调整,把产业发展的方向和投资发力的重点聚焦到消费结构升级转换上来,加大对社会事业薄弱环节的投入,以投资结构的调整带动产业结构的升级,更好地适应高质量发展对提振经济社会发展信心的助力作用。

  可以说,把扩大消费与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方面是为了明晰投资的方向和重点,让投资和消费在满足人民对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面向上达成共识,更好地填补消费的空白点;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更好地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生活水平,不断缩小不同地区、不同地域的人民在基础设施、软件建设、社会公共服务和保障等方面的差距,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我们知道,形成协调、均衡的消费投资比例关系,直接关涉到消费能否持续稳定增长。如果从这个角度看,培育和扩大人们在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新的消费热点,对进一步刺激消费增长无疑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其实,对很多欠发达地区来说,随着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关涉到公共服务的基础设施建设的缺口是越来越大,往往是需求很大,没有供给或者是供给质量让人不甚满意。除此之外,有的消费品还明确标明属于行政性限制购买内容。这些供给不足的软肋和一些行政性限制的内容无疑成为生产、消费、流通、分配各环节高效运转的中梗阻。因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合理引导消费、储蓄、投资等方面进行有效制度安排,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在外溢性强、社会效益高领域的引导和撬动作用。这些部署和安排,无疑能更好地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并在实现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生产和消费的良性循环。

  值得注意的是,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是为了更好地贯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必须坚决遏制盲目投资和低水平扩张,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调整产业结构,更好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由于各地区的发展水平、产业基础、社会环境不同,在破旧立新、改造提升、规划引领、产业谋划等方面切不可贪大求全、重复投资,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要坚决做到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让扩大消费与满足需求精准对接、精准匹配。只有这样,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才会持续增强,新发展理念也才会真正落到实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