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时事快评

夯实基础 谱写法治甘肃新篇章

 2020/12/25/ 11:2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殷建光

  殷建光

  甘肃省2020年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考试在兰州顺利举行。这次考试是2018年司法部《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修订后,甘肃省组织的首次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考试。(12月20日甘肃司法网)

  依法治省,人才是关键。甘肃省的首次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职业核准考试打响了建设好基层法律队伍建设的重要战役。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依法治省,基础人才队伍必须强大,这是甘肃省加大依法治省力度,围绕夯实基础,抒写依法治省工作新篇章的缩影。打造基础人才队伍,通过严格考核,提高素质,打造硬本领,只是一个方面,还要有夯实基础法规、基础方法、基础服务等等。

  夯实基础法规,让依法治省底气厚重。天下从事者,不可以无法仪,无法仪而其事能成者无有也。依法治省要依据国家大法,还要依据省级地方法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法治难有秩序。依法治省更是如此。甘肃省在夯实基础法规方面,凸显地方立法,为依法治省打造雄厚底气。出台《甘肃省地方立法条例》对地方立法进行统筹规范,制定并落实《甘肃省组织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树立宪法权威,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主导作用,完善立法程序,等等。通过夯实基础法规建设,让甘肃的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秩序井然,有条不紊。法规先行,保证行动。依法治省,甘肃在基础法规打造上有了坚实的基础。

  夯实基础方法,让依法治省走在全国前列。有了好制度,还需要好方法落实。何为好方法?就是创造适合本地群众需求,抓住群众根本问题,引起群众共鸣,能够有全国推广价值的方法。甘肃省在依法治省方面创造了许多这样的好方法,让人欣喜。比如,“不来即享”做法被国务院办公厅列入全国“放管服”改革十条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这个做法很好地体现了人民至上,方便人民群众,激发市场活力;再比如,全省检察机关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形成的“甘肃经验”,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国务院扶贫办推广;全面推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县全覆盖等等。这些做法,都是聚焦基层,精准施策,从服务好基层,为基层服务的角度出发,让依法治省在基层变成一种法治力量,让法治的阳光温暖到了群众的心坎上。好方法,打造好质量,促进依法治省工作在基层遍地开花,硕果飘香。

  夯实基础服务,让依法治省在最后一公里产生力量。依法治省,服务保障是重要内容。服务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服务打造法治秩序,服务调动人民群众遵法、守法的积极性。《甘肃省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指南》获第四届“中国法治政府奖”,这是在理论服务上打造保障;制定《甘肃省关于贯彻落实的若干措施》,出台《推进行政柔性执法进一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指导意见》,这是从政策上做好服务;“七五”普法以来,举办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农家书屋,庆阳市巧儿说法、酒泉市敦煌飞儿普法在线成为地域品牌,普法宣传满意度达96.8%,列全国第6名,这是具体做法方面的服务保障。服务有生动理论,有接地气政策,有鲜活做法,打破依法治省的最后一公里,让依法治省横到边、竖到沿,到了生活深处,群众身边。

  崛起振兴,需要法治引领;富民强省,需要法治保障。2020年,法治甘肃的步伐铿锵有力,依法治省的工作成绩辉煌。2021年,我们坚信,甘肃一定能够夯实基础,再谱依法治省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