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时事快评

守正创新开新局

 2020/12/29/ 14:25 来源:兰州日报 贠小敏

守正创新开新局

  贠小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疫”路走过,一路砥砺前行,嫦娥5号月壤“取土”归来,小康脱贫如期完成,兰州跨入全国文明城市。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规划描绘新蓝图,自立创新成为时代最强音,我们要合着时代的节拍,鼓足干劲,守正创新,满怀希望走向新的一年。

  兰州是丝绸之路节点城市,其区位、产业等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逐渐凸显。兰州要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抢抓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的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重大国家战略和重大政策机遇,加快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

  同时发挥兰州新区作为绿色产业承接地的作用,利用在石油化工、生物制药、装备制造等方面的优势,优化供给结构,改善供给质量,主动融入国内大市场,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领域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制造业、服务业、能源资源等产业门类关系协调。

  注重发展兰州跨境电商经济,搭建兰州中数跨境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跨境电商服务,推动本地跨境电商健康快速发展,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继续办好“兰洽会”“兰马赛”等大型节会,创新举办节会的思路和方式,扩大改革开放,广交四海朋友,促进互联互通。

  兰州已经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我们要进一步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通讯等新兴技术为支撑,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着力推进建设创新型城市。要以更清晰的思路、更科学的机制、更务实的举措,全力推进精致兰州建设,有效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和城市竞争力。加强市域管理,统筹谋划城市基础设施,建立基础设施统筹建设机制,推进城市管廊建设,治理空间视觉污染等现象。创新黄河流域治理,实现兰州生态文明建设新进步。

  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牢坚守生态底线,统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力度,实现了生态修复与经济社会发展互相融合、协调推进,为实现“水润金城、水秀金城、水富金城”美好愿景而不懈奋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