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评论员文章

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

 2020/12/29/ 14:2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肃日报评论员

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

——一论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甘肃日报评论员

  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全省经济工作,通过了《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制定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省上下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为奋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省发展也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历程。面对严峻挑战和考验,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经济发展较快恢复、企稳向好。实践证明,越是风急浪高,越是形势复杂,越要重视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深化认识,越要坚持按规律办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总结了我们党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五个方面规律性认识。这“五个根本”,来源于实践、验证于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全省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把这一思想武器真正运用到工作和发展实践中。

  当前,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准确把握发展形势,认清我们具有的基础、优势、机遇和信心,正视我们面临的危机、变局、风险和挑战。现在,我省正面临多重叠加的发展机遇。这些机遇,涵盖了政策、市场、开放、生态、投资等各个方面,要深入研究、动态跟进,第一时间掌握对接点,抓前期、拿路条、打基础,扎实推动落地转化。同时,要增强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打有准备之战。各地各部门要把握好各自发展中的定量和变量、潜力和困难、优势和劣势,不盲目乐观,不掉以轻心,努力用好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努力推动全省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全省上下必须牢牢把握发展导向,坚决服从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并立足定位和比较优势推动甘肃发展。要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需求侧管理,找准位置、发挥优势、打通堵点,打造物流枢纽、吸引产业落地、深化区域合作、扩大对外贸易,逐步把我省打造成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撑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链接点。新发展格局下,东西南北中同步开发、沿海内陆共同发展的态势,甘肃的区位、资源、通道优势,都将更加凸显。要开动脑筋、抢抓机遇,将自然资源的禀赋优势转化为经济增长的有效支撑,将地区发展的广阔空间转化为产业接续的承载基地,将城乡基建的劣势短板转化为增加有效投资的重点领域。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还要把握好工作方法,善于用系统观念看问题、谋布局,把系统观念切实体现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坚持系统观念,关键是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要高度重视系统观念的培养和运用,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密切关注政治、经济、金融、社会等领域的风险和隐患,抓紧化解存量风险,有效防范增量风险,切实做到守土有则、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又将起航。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胜利在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勠力同心、奋勇前进,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