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奋力推进甘肃现代化建设

 2020/12/30/ 10: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建君

奋力推进甘肃现代化建设

   张建君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推进甘肃现代化建设,把宏伟蓝图变成未来现实。

  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通过了《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制定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是指导和推动我省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要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推进甘肃现代化建设,把宏伟蓝图变成未来现实。

  一、破题“五期叠加”,实现创造性发展。面对机遇挑战,全会《建议》做出了“机遇大于挑战,总体上处于多重发展机遇的叠加期、深化改革开放的攻坚期、弥补基础短板的突破期、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缩小发展差距的窗口期”的形势判断,得出了“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结论,这是在科学分析我省发展挑战与机遇基础上得出的重要判断。破题上述“五期叠加”的发展态势,一要创造性地转化“一带一路”、构建西部大开发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等多重机遇,认真转化政策红利;二要勇于推进改革开放,把改革开放当做攻坚克难的利器法宝,继续释放改革开放的发展红利,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动摇,把提出的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细;三要坚定不移地提升甘肃现代化发展面临的基础短板,让甘肃发展建立在更为坚实的基础设施之上,坚持基础先行,统筹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功能完备、支撑有力的基础设施体系,充分释放欠发达地区的后发优势;四要坚持产业兴省、工业强省,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我省传统产业结构向高质量创新型产业结构转变;五是要直面发展差距,提升发展信心,抓住机遇,缩小与兄弟省份的发展差距,用创造性发展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确保我省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中不落队、有进步、开新局。

  二、做到“五个更加”,实现高质量发展。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要求,全会《建议》明确提出,“更加注重生态优先,更加注重培植动能,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更加注重固强补弱,更加注重系统治理”的五个要求。这是全面转化我省发展机遇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我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努力方向。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建议》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努力把我省打造成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强化了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明确提出了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提高数字化发展水平,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等一系列具体的战略举措,展现出我省更加注重培植动能、提质增效、固强补弱发展经济的坚强决心,为未来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战略保障。从山川秀美的角度来看,更加注重生态优先,既是我省生态地位使然,更是未来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必然指向,《建议》提出坚持生态立省、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到2035年基本实现美丽甘肃的建设目标,必将使我省的生态短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生态优势,走出一条绿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从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的角度来看,《建议》提出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经济安全、人民生命安全和社会安全稳定,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2035年平安甘肃建设达到更高水平等发展目标,都体现了更加注重系统治理的高质量发展诉求。可以说,“五个更加”的提出,表明“十四五”期间乃至未来甘肃的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从而让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拥有坚实的发展基础。

  三、展望“美好生活”,推进现代化发展。“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是我省和全国在2035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共同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梦想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伟大意义,则在于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上,我们终于全面解决了千百年来困扰中国人民的绝对贫困,甘肃与全国一道实现了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历史性成就,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第一次,正是在这个伟大成就的基础上,我们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转向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全新目标,标志着全体人民将从小康生活实现向美好生活的历史性跨越。现代化发展是我们要牢牢把握的时代主题,美好生活是现代化发展的核心要求。为此,我们既要客观冷静地看到我省的发展差距,更要信心百倍地看到我省巨大的发展潜力与广阔的发展空间,瞄准“美好生活”升华工作理念、拓展工作思路、凝聚工作热情,走出一条具有甘肃特色的创造性发展的现代化之路。

  作者系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甘肃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