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微言大义

不平凡2020为全面开启中国现代化新征程蓄力

 2021/01/05/ 09: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过去的一年,无论对于中国人民还是世界其他各国人民而言,都是历史性变革的一年。这种历史性变革不仅体现为世界格局的悄然改变,也体现为中华民族的坚忍不拔,更体现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强劲动力。

  2020年的诸多国际事件正在撬动世界格局的悄然改变。近代科学技术、现代工业文明在西方世界的率先兴起,为“西方中心论”“西方文明论”等论调提供了看似合乎逻辑的历史证据,也为西方社会近几百年以来始终力图左右世界格局和掌握人类发展走向的话语权奠定了重要的历史基础。然而,在2020这一年,我们看到了西方文明面对种种意外灾害的混乱和无力,仍在急剧飙升的新冠疫情死亡人数、耗费社会成本极大的大国选举等等西方代表性事件,无一不在推动世界格局的复杂改变。这种改变的动力不是社会要素的力量彰显,而是人们对美好生活不懈追求的必然结果。

  2020年的中国人民用行动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坚忍不拔。近代以来的中华民族备受欺凌,经历了超过一个世纪的内外战乱。这对于任何一个民族而言,都是难以抹去的民族伤痛。然而,在2020这一年,14亿中国人民无一不自觉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迅速扭转了中国疫情防控的不利局面;几千万中国共产党党员和领导干部战斗在抗疫一线,与每一位中华儿女和衷共济,展现出气势磅礴的伟大力量;中国人民还先后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减缓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债务偿还。这些在2020年已经发生的历史事件,无一不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坚忍不拔。这种坚忍不拔不是外在力量的压力使然,而是中华民族内在品质的历史展现。

  2020年的中国人民继续用制度改革积蓄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强劲动力。在资本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制度长期并存的特殊时期,资本主义制度因为诞生历史相对较长,而更容易展现出其制度的成熟与完善,这也使一部分人难以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然而,在2020这一年,中国人民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前提下,通过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改革方案》等一系列具体法律制度,明确提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等具体制度的完善方向,这无一不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自我完善能力,积蓄了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强大动力。

  2020年所有发生的一切,既是一段人类历史的结束,也是一段新的人类历史的开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当前,我们正面临深刻复杂的世界格局变化,坚守中华民族坚忍不拔的内在品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则正是经过历史淬炼出的两件重要法宝。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