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思考甘肃】加快推进制造业创新驱动发展

 2021/01/05/ 11:0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学军 刘明

【思考甘肃】

加快推进制造业创新驱动发展

  王学军 刘 明

  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的核心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是经济复苏的中坚力量,要持续强化研发投入空间溢出效应,加快推进制造业创新驱动发展。

  甘肃省制造业创新驱动发展面临的问题

  甘肃省制造业发展水平空间差距明显,研发投入产出效率空间不均衡。通过对全省各地区制造业的空间特征和空间密度测算发现,兰州凭借优越的省会城市区位优势,制造业发展水平远高于其他地区。酒泉、白银、金昌和天水等地区则依据较好的产业原始布局优势,制造业发展也相对较好。其他地区由于交通运输条件和自然资源禀赋等方面的不足,制造业发展相对滞后。从研发投入与产出效率来看,兰州市制造业研发投入与产出效率在全省均处于较高水平,天水、嘉峪关、金昌等地区研发经费投入也相对较高,但产出效率相对偏低,其他地区均处于较低水平。

  甘肃省制造业研发创新要素的空间溢出效应有待强化。根据甘肃省制造业研发活动空间计量模型的测度结果,空间溢出效应主要体现在资本投入要素上,劳动力投入要素对制造业产出也存在空间溢出效应,但创新投入要素对相邻区域制造业的溢出效应并不显著,不相邻区域间的溢出效应相对更弱。

  甘肃省制造业创新驱动发展对策建议

  进一步扩大资本要素、人力资源尤其是高层次人才在省内区域间的流动,不断放大要素空间溢出效应。一是加强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疏通资源流动的空间阻碍,提高流通效率。二是进一步扩大制造业的资本、人才等要素的流动,尤其是由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的流动,可以有效实现制造业发展的正向外部性,形成空间溢出效应。三是构建专业技术人才、专业设备的共享机制,搭建共享平台,促进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推进制造业高效发展。

  努力激发制造业研发投入的空间溢出效应。一是发挥甘肃省科研院所相对集中、学科较为广泛、基础学科研究实力比较雄厚等优势,加强甘肃省各地区间的研发项目合作和产学研合作。二是积极推动相邻地区在各类产业层面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做大做长产业链条。三是积极推动相似企业、上下游企业之间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分享数据资源、共享技术创新成果,形成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积极构建非相邻地区间的多重经济联系,扩大非相邻区域间的空间溢出效应。一是制造业相对发达地区可以扩大对省内制造业落后地区的投资,加强对落后地区的人才培育力度和其他各类帮扶力度。二是制造业落后地区也可以扩大对制造业发达地区的劳动力输出,为引入的项目投资提供土地、环评等方面的政策便利。通过帮扶合作来构建发达地区和落后地区等非相邻地区间的经济联系,实现和扩大非相邻区域间的空间溢出效应,促进省内各区域间制造业的共同发展。三是紧密结合甘肃省产业发展政策,因地制宜促进各地区间制造业协同发展。同时加强各地区间的产业发展策略对接与合作,打造完备的制造业链条,促进甘肃省制造业空间融合发展。

  精准把握中央政策新机遇,大力推进“新基建”项目落地。新基建着力构建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既能促进经济发展的溢出效应,更有助于快速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就甘肃省制造业来看,生产方式相对传统,新技术、新要素运用不足,增长动力相对缺乏,急需通过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项目建设,引领和促进甘肃省制造业的创新驱动发展。

  (作者分别系兰州城市学院院长、教授,兰州财经大学丝绸之路经济研究院教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