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黄河时评

新职业技能标准将释放“鲶鱼效应”

 2021/01/08/ 21: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智全

【黄河时评】

新职业技能标准将释放“鲶鱼效应”

  张智全

  人社部近期联合工信部、公安部先后颁布了20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其中,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供应链管理师、电子竞技运营师和物联网安装调试员等4个新职业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系首次颁布。(据《工人日报》)

  职业技能标准是指在职业分类的基础上,通过科学划分工种,对工种进行分析和评价,根据各工种对知识和技能水平的要求,对其进行概括和描述从而形成的职业技能准则。制定国家统一的职业技能标准,对于提高广大劳动者素质,引导职业教育培训,推动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建设,促进就业和劳动力市场建设都将起到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我国经济在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过程中,伴随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发展,一些与传统职业迥然不同的新职业也不断涌现。但与此同时,这些新职业的入职门槛、技能要求、职业资格证书认定、技能培训等,因无国家统一标准而让劳动者和用人单位面临诸多尴尬。因此,人社部及时开发制定新职业技能国家标准,无疑更有助于让新职业在提升劳动者素质、促进相关产业升级、推动行业有序发展等方面,释放出更多“鲶鱼效应”。

  首先,能更好促进就业与再就业。当前,我国就业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人力资源供给与岗位需求之间的不匹配,要求必须健全面向新职业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切实提升劳动者素质。此次人社部颁布的4个新职业国家技能标准,紧贴相关行业和技术水平的未来发展要求,既为从事这些职业的新生劳动者主动学习掌握新技能提供了基本遵循,也为有需求的用人单位对在岗职工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培训提供了准则,将会在有效提供新生劳动者就业能力、帮助他们实现素质就业的同时,让用人单位通过点对点的培训提升在岗员工的职业技能,可谓一举多得。

  其次,能更好引导和规范职业教育培训工作。职业教育培训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各类实用型人才,而不同职业的工作内容、操作技能、理论知识不尽相同。新职业技能国家标准的颁布,对技工学校、技师学院以及各类职业教育院校确定培养目标、设置教学课程、制定教学内容,以及通过开展校企合作培养技能人才,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将能引领职业教育培训工作迈向以市场需求为主的更高层次。

  再次,能为构建新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提供有力支持。国家职业标准是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开展职业技能鉴定的前端性和基础性工作。这些新职业技能国家标准的颁布,不仅让新职业国家资格证书的认定有章可循,确保新生劳动者能够通过自身努力获得社会广泛认可的职业资格,也可以通过国家资格证书认定的正面激励,让这些新生劳动者主动提升自身素质,从而为技能成才奠定坚实基础。

  当然,确保新职业技能国家标准在实践中释放出更多“鲶鱼效应”,相关部门还需扎实做好后续和保障工作,要不折不扣地让这些新职业技能国家标准“应声落地”,防止出现“学用两张皮”的现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