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兰山论语

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2021/01/15/ 10: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 攀

【兰山论语】

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王 攀

  岁末年初,各地都在陆续召开民主生活会。党员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其中重要的一个环节。而批评与自我批评真不真、实不实,更是决定民主生活会质量的重要因素。

  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改造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我的一味“苦口良药”。但是,这味“药”如果不能对症熬制,效果则会大打折扣。一些基层党组织在民主生活会上,喜欢把一些“老问题”翻来覆去地提、变着花样地提,玩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文字游戏”。比如,去年是“大局观树得不牢”,今年是“思考问题不够全面”;过去是“理论学习浮于表面”,现在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这种“换汤不换药”的批评,冲淡了民主生活会的“辣味”,很难起到“治病救人”的作用。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换汤不换药”,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一团和气”在作祟,认为彼此都是同事,平日里“低头不见抬头见”,批评尖锐了怕伤了和气,所以不讲党性讲私情,找些“老问题”、变个“新说法”,提一提就完事,会上你好我好,会后相安无事;二是“形式主义”在作怪,一些党员干部对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到位,认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只是走一走“程序”,没必要真刀真枪、揭短亮丑,所以隔靴搔痒、蜻蜓点水,根本达不到“红脸、出汗、排毒”的效果。

  敢于提批评意见,特别是敢于提尖锐的批评意见,是讲政治的具体表现,也是对自己负责、对党内同志负责的具体表现。毛泽东同志十分重视批评与自我批评,曾指出“党内批评要防止主观武断和把批评庸俗化,说话要有证据,批评要注意政治”,从“讲政治”的高度对党内批评进行了深刻阐释。可见,不提批评意见是一种不担当,不提实质性的批评意见也是不担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杜绝好人主义。要敢于正视问题、勇于揭短亮丑,让问题再深刻一些、让批评再尖锐一些、让氛围再浓厚一些,真正红红脸、出出汗,起到治病去疾、共同提高的作用。

  真正的共产党人是不惧怕任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敢于真枪实弹,严于自我批评,是共产党人“光明磊落、坦荡无私”品格的体现,也是坚强党性的体现。实打实的自我批评,可以得到组织与同志的赞许和肯定,也能带动彼此真诚地开展相互批评。而虚心地、诚恳地接受他人批评,既展现“闻过则喜”的宽广胸襟,也体现“知错即改”的担当气度,更能认识错误、改正错误,最终促进自我革命。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对照工作得失、深入查摆问题,认真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充分达到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