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时事快评

疫情面前 请“特权”人士收了神通吧

 2021/01/15/ 10:14 来源:每日甘肃网 冯海宁

  冯海宁

  1月13日,网传一名街道办副主任在进入小区时,不服从防疫规定,拒不登记身份证号,还找小区所在社区书记“协调”。目前相关部门已对此事进行调查。(1月14日北京青年报)

  防疫规则面前人人平等,这是一个常识。然而,总有人想耍特权,想要凌驾于规则之上。几天前,有名“大爷”不戴口罩,强行闯卡,辱骂防疫人员,受到了处罚。如今又有人不服从防疫规定,试图通过“找关系”进入社区。

  据说这名副主任要进入的社区属于中风险地区,按照防疫规定,必须登记身份证号、手机号等信息。这样做的目的是便于精准管理,追踪疫情,合情合理。然而,登记身份证信息这么简单的事,竟要逃避登记而打电话“找关系”。

  不愿登记身份证信息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担心个人身份证信息登记后被泄露;二是认为自己有特权,应当被另眼看待。

  从网传视频看,这次“找关系”双方失算,竟被志愿者当场怒怼又被网络曝光了。

  我们应当为志愿者的“怒怼”行为点赞。其敢于向践踏规则者说“不”,不仅维护了规则的公信力和公平正义,也是对歪风邪气给出重重的一击。毫无疑问,当地纪检委介入调查后,“找关系”双方都将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奉劝那些自恃有能耐的人,早早收了“神通”,不要轻易地去触碰规则,尤其是疫情之下,更要克服特权思想。因为只有严格地守好每道关卡,才能早日战胜疫情。

  希望所有一线防疫人员,都有向特权说“不”的勇气。也希望那些试图通过“找关系”享受特权的人,吸取教训,敬畏规则。

  遵守规则,才更加有利于防疫取得成效,才能让这个社会更加安全,更加公平公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