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理论】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

 2021/01/19/ 15: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海明

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

  张海明

  作为文艺工作者,要勇于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自觉承担起建设文化强国的光荣任务。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建设文化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题中应有之义。作为文艺工作者,要勇于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自觉承担起建设文化强国的光荣任务。

  有信仰、有理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紧跟时代步伐,抒写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人民,反映好人民心声。不断增强“四力”,用我们的忠诚之笔抒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传播正能量、主旋律,唤起广大人民群众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有情怀、有大爱。有没有感情,对谁有感情,决定着文艺创作的命运。如果不爱人民,那就谈不上为人民创作。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要深深懂得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道理,深入群众、深入生活,诚心诚意做人民的小学生。只要我们与人民同在,就一定能从祖国大地母亲那里获得无穷的力量。

  有担当、有责任。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要承担起抒写人民、为人民提供优秀作品的责任,不迎合世俗,不背离人民,敢于表达人民的愿望和追求,敢于抒写正义和正气,敢于鞭挞歪风邪气和假丑恶。

  有执守、有修养。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要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做优秀的文艺工作者。要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喜爱和欢迎。

  有形象、有灵魂。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要始终做到表里如一,心相一致,注意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要充分认识肩上的责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有追求、有精品。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中心任务,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要敢于吃苦,深入人民群众,融入人民生活,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人民群众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作者系兰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