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经济时评

突破百万亿大关 照见美好未来

 2021/01/19/ 15:22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张楠之

  张楠之

  1月18日,中国2020年经济年报出炉。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这也是中国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

  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只有3679亿元,之后连续跨越,1986年上升到1万亿元。从1万亿到2000年突破10万亿,用了整整14年的时间;从10万亿到2012年突破50万亿,用了12年的时间;而从2012年的50万亿到2020年突破100万亿,则仅仅用了8年的时间。这是一个不断加速的过程。

  不断增加的国内生产总值,不断提升的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不断提高的全球主要经济体排名,这些都不单单是数字或名次的增长,更是肉眼可见、可体验的经济社会全方位的变化与变革——从高楼林立的都市,到风景秀丽的乡村,从九天揽月海底探索的科技成就,到手指动处天涯咫尺的互联网大数据,从百花齐放的文化艺术,到层出不穷的创意创新,一切的一切都在诠释着“日新月异”一词的真实内涵。

  100万亿的背后,还有2.3%的增长率。2.3%,将这一数值放到深受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世界经济大局来看,足以用“惊人”来形容了——中国预计将成全球唯一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惊人”增长的底色,是“惊人”的努力。这样的努力,并非疫情期间的偶然爆发与短期表现,而是七十多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数十年如一日持之以恒的状态。正是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与汗水,造就了一个又一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奇迹;正是一代又一代人的砥砺与奋斗,造就了从城市到乡村的美好与繁荣。

  在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经济下行双重影响下的2020年,中国经济交出的这份世界瞩目的答卷背后,有率先复工复产的艰辛,有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迅速开动的机器,有迅速满溢烟火气的餐饮店铺,有一个个办公桌后忙碌的身影,有一条条公路、铁路上飞速转动的车轮。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奋斗,才有了困扰中华民族数千年的绝对贫困的消亡,有了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受人尊敬的无上荣光。

  虽百折而不回,履艰险而不惊,这是疫情之下国人的真实写照,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我们每个人所蕴藏的无穷力量。这力量创造了曾经的奇迹,也正在创造着当下的奇迹,而未来,也必将创造属于新时代的新奇迹,而这奇迹里,有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有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更有每一个人充满获得感、幸福感的未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