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纵横谈

二手交易平台不是法外之地

 2021/01/22/ 15: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苑广阔

【看法】

二手交易平台不是法外之地

  苑广阔

  这几年二手交易越来越红火,但随着二手交易的快速发展,有关二手平台的消费者投诉也明显递增。记者调查发现,部分二手交易平台公开售卖假货,交易规则形同虚设。(据新华网)

  网络二手交易平台盘活了海量闲置资源,实现了资源利用最大化,且方便了买卖双方各取所需。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网络二手交易市场十分火爆,新平台层出不穷,但各种问题也不断显现,假冒伪劣产品泛滥,消费者维权困难,公开出售色情漫画、盗版网课等违法现象严重,呈现无序化发展。

  究其因,一是平台注册门槛太低,二是违法成本太低,三是消费者维权举证太难。多数二手交易平台,几乎都是“零门槛注册”,不管什么人,不管卖什么,都可以在上面注册交易,很多店铺甚至开了关、关了又开。而一旦发生问题,不但平台难以帮助消费者维权,甚至有的平台对售假者的售假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持默许态度。

  消费者维权举证难,无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变相导致制假售假者违法成本低,从而形成一种恶性循环。然而,二手交易平台绝非“法外之地”,二手交易的本质依然是通过网络销售商品或服务,应该受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等有关法律的约束,不能因为卖的东西都是价格相对便宜的“二手货”,就降低了标准和要求,就可以无视法律法规。

  政府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出台互联网二手交易平台相关标准,加强对行业监管和违法行为的约束并压实平台责任,净化平台信息发布内容,提高准入门槛,落实实名认证,强化卖家资质审核,扭转当前的乱象,维护网络经济秩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