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智库建言】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2021/02/09/ 10: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怀强 张建君 王 旻 王 锐 刘务勇

【智库建言】

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2021年第1期(总第62期)

  导 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期智库建言回顾总结了我们党百年的伟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及其带给我们的深刻启示,以期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执政规律的认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联系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 赵昕

  电子邮箱:gsdxzkjy@163.com

  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不懈动力

  王怀强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自己的百年华诞。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昂首阔步奋进新时代,在中华民族史和人类发展史上筑起了一座又一座巍峨耸立的丰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需要我们深入总结和充分运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宝贵经验,从百年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不竭动力,这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现实要求。

  百年党史筑就全党全国人民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高度政治自觉和政治自信。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得到的最根本经验就是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最根本保证。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用百年的时间,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历史面貌,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事实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是百年党史告诉我们的最根本道理,是顺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目标的最大政治底气和最根本政治保证。

  百年党史厚植全党全国人民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发展道路的探索史,中国共产党人历经艰苦卓绝的奋斗,付出无数牺牲和代价,成功浇筑起一条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就是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之路,就是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之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的灵魂,就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的实践。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在百年奋斗中,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从未动摇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崇高追求,这是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的根本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推进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新时代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百年党史锻造出中国共产党举世无双的政治领导力和长期执政能力。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领导力是最关键的条件,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刚成立时只有几十名党员的小党,成长为一个拥有九千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领导中国人民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使一个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古老民族重新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关键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有着举世无双的强大领导力和长期执政能力。这种强大领导力和长期执政能力源于何处,答案就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一百年来,我们党经历了革命战争时期的生死考验,经历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一次次探索与挫折,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全新时代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的尖锐挑战,更经历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各种风险挑战显著增多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带来的重大风险考验,我们党在斗争中学习,在斗争中成长,在斗争中百炼成钢,在斗争中锻造出强大的政治领导力和长期执政能力,这是百年党史留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

  作者系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副教授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