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纵横谈

【记者随笔】新甘肃网络春晚幕后的故事

 2021/02/19/ 09: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邹明敏

【记者随笔】

新甘肃网络春晚幕后的故事

  邹明敏

  2月11日,新甘肃网络春晚陪伴大家度过了一个热闹的大年三十。兰州鼓子、陇东道情、秦安老调、临夏花儿……唱不完新春佳节的殷殷祝福、道不完岁末年初的深深期盼。看着节目里随袖舞动的斑斓色彩,再看看窗外暖阳高照、春光无限,这无疑是个温馨安逸的年。

  记得去年11月,本届网络春晚面向全省征集节目,开始了紧锣密鼓的筹备工作。各地文艺团体、高校、县融媒等单位踊跃报送节目,民俗艺术的呈现、个人才艺的展现……锣鼓喧天的火热场景,仿佛让人已经踏入了新年的门槛。幕后制作团队的每个人,都提早感受到了过年的氛围,并在喜庆的氛围里开始加紧编排、录制节目。作为幕后工作者中的一员,我和所有人一样,期待着网络春晚的惊艳出世。

  1月26日下午,春晚开启了专家评审环节。专家们认真筛选,发掘出一批原汁原味、紧跟时代、贴近生活的本土节目。正是春晚筹备组对节目质量的严要求,保证了整台晚会的高水准。同时,对新颖原创节目的精心打磨,充分迎合了新媒体的“新”;对各地特色节目的筛选,也让晚会更贴民心、更接地气。

  最终,来自全省各地的近100个节目入选。这些节目讴歌美好新生活,反映新时代变化,把陇原儿女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展现无遗。特别是主持词里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将所有奋斗的足迹与感动的泪水放入前进的行囊,指引我们在全新的道路上踏出更加有力的步伐”。这句话,概括出这些精彩节目饱含令人回味的乡情、催人奋进的力量。

  1月29日,节目进入录制阶段。晚会四个篇章——“回望温暖”“阔步小康”“放歌陇原”“畅想幸福”的脉络清晰展现。同时,晚会的各大亮点也开始一一放送,14个市州推介长图动态展现、虚拟舞台与现场舞台时空转变、手绘+本土文化元素……至此,晚会已然成型。看着简洁大方、充满中国风韵的画面,端着盒饭的同事们都笑了,这是对办公室里许多个灯火不息的夜晚最好的慰藉。

  随着春节临近,春晚的预热活动愈发热烈。大家见面就先问,今天的宣传海报和H5发了吗,年俗视频什么时候发,节目单什么时候能看到……为了画面更加精致美观,美工改了又改;为了视频流畅清晰,编辑一帧一帧地修制。

  1500万!网络春晚亮相的当天,就赢得了如此之多的人关注。歌舞、器乐、武术、杂技、小品、相声等节目轮番上演,新甘肃客户端、每日甘肃网、掌上兰州客户端、抖音、快手、微博等平台同步转播。“甘肃人自己的晚会”,成为大年三十的热门话题。同时,借助“新甘肃云”省级平台,全省68家县融媒体中心也进行了同步直播,陇原儿女共看同一台晚会,共享同一刻欢乐。

  点开朋友圈,全是精彩的节目截图、大家观看春晚的照片,还有各地的热烈反响。“防疫情、战贫困、奔小康,这一年都在节目里了”,“晚会陪大家一起辞旧迎新、欢度新年,好看”……看着各大平台上网友们充满温情的弹幕和留言,我们的一切辛苦和努力,瞬间都化为了无限的喜悦和幸福。明年,再相见!

  (作者系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