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党史课堂】邓宝珊支撑北线保护边区的历史功绩

 2021/02/25/ 09: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曾鹿平 高 扬

【党史课堂】

邓宝珊支撑北线保护边区的历史功绩

  曾鹿平 高 扬

  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历史上最为辉煌的时期之一,也是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全面创新发展时期

  全国抗战爆发后,邓宝珊将军以二十一军团军团长和晋陕绥边区总司令的身份驻节榆林,以国民党将领而能够“支撑北线,保护边区”,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维护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大局,明确反对蒋介石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政策,有效削弱了蒋介石、胡宗南对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为陕甘边区的巩固和发展作出了特殊而重大的贡献。

  纵观邓宝珊抗日战争时期驻节榆林这段特殊历史,将其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长河之中深入研究考察,我们认为有极其重要的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这个历史价值集中体现在邓宝珊抗战期间驻节榆林“支撑北线,保护边区”的重大历史功绩上,是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策略的重大成果和光辉典范,这对于我们今天仍有的历史借鉴意义。

  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历史上最为辉煌的时期之一,也是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全面创新发展时期。延安时期的统一战线理论,是毛泽东思想中光彩夺目的篇章。其中一个最为重要的转变就是突破了中央苏区时期“左”倾教条主义的束缚,克服了以往过分强调阶级矛盾,教条化地以阶级划界,排斥社会中上层中爱国力量的“关门主义”错误及其影响,由“下层统一战线”向“上层统一战线”的策略转变。对邓宝珊的统战工作“是抗战时期中共进行‘上层’统战工作,争取有影响的‘中间派’人士的成功典范,印证了‘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革命法宝的巨大力量和作用。”

  邓宝珊真心拥护中共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团结率领驻榆林及绥远国民党北路军各部及内蒙古王公,密切配合八路军河防部队,积极开展对日伪的防御作战,有效阻止了日军“南下西进”战略,保卫了西北大片国土的安全,特别是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安全,为陕甘宁边区的建设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中国共产党对邓宝珊统战工作的成功,使邓宝珊对中国共产党和陕甘宁边区有了深入的了解,并真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抵制蒋介石、胡宗南等国民党顽固派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反动政策,始终与边区保持睦邻友好、亲密合作关系。特别是蒋介石、胡宗南对延安和陕甘宁边区实行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后,延安和陕甘宁边区发生了严重的经济和财政困难,邓宝珊将军深明大义,完全消极对待蒋介石、胡宗南的命令,在边区南东西三面均受到围困的严峻形势下,唯有北线畅通无阻。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对邓宝珊等的统战工作及其卓越成就,有以下几方面的重要经验与启示:

  一、以民族大义与人民利益为宗旨是统一战线的前提。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的根本前提。在这一前提下,中国共产党愿与一切阶级、阶层、党派、团体、各界人士共同合作,建立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当然,作为统一战线的另一方,尽管在各种具体利益关系上有矛盾和冲突,但在民族大义与人民利益这个根本问题上具有一致性,这是统一战线能够建立与巩固的根本前提。邓宝珊虽然是国民党统治集团的一位高级将领,但他是一位布衣将军,具有很强的人民性和民主主义思想,他追求的是民族独立、国家统一、国富民强,追求的是爱国、民主、正义。抗日战争是整个中华民族的正义之战。因此,中国共产党与邓宝珊团结合作,结成牢固的统一战线,就具有了坚实的、牢不可破的政治前提。

  二、正确处理各阶级、阶层的矛盾与利益关系是统一战线的基础。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克服了苏区时期以王明为代表的“左”教条主义错误,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方法,深入了解中国实际,对社会各个阶级、阶层进行了科学分析,依据各个阶级在不同的革命阶段对待中国革命的不同态度以及中国革命发展的实际需要,实事求是、灵活机动地制定了一系列正确的方针政策,对整个社会资源的占有以及社会利益的分配进行了比较合理的重组与调整,尽可能地满足了各个阶级在不同革命阶段的利益诉求,团结了一切能够团结的革命力量,实现了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可见正确的阶级分析和阶级利益调整是中国革命的首要问题。邓宝珊属于国民党统治集团的高级将领,但邓宝珊与国民党统治集团中的反动分子有着本质的区别,他有着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也有一定的民主思想,加之受国民党统治集团核心势力的排挤和打击,所以,尽管其在许多利益上与工农群众有矛盾,但在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上,却与中国共产党和广大人民群众是一致的,这是能够结成统一战线的根本政治基础。如果没有这一根本性的认识,就不可能有中国共产党与邓宝珊等中间派的牢固统一战线,邓宝珊将军“支撑北线,保护边区”的历史功绩也就无从建立。

  三、求同存异,互信互利互赢是统一战线团结合作的有效模式。统一战线是不同的阶级、阶层、党派、团体、各界人士,在一个共同目标之下所形成的政治联盟,团结合作是其核心。但统一战线内部由于构成成分的复杂,具体利益的不同,矛盾的存在是必然的。团结合作就必然要求大同、存小异,相互支持,互相尊重,相互妥协,平等相待,努力做到政治上密切合作,互访互联,保持信任,经济上互通有无,互利互惠,军事上互不侵犯。

  四、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是统一战线中团结合作的必要手段。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团结合作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为了达到这一本质要求,统一战线内部需要相互忍让,相互妥协,但忍让与妥协不是无限的,更不是无原则的。比如统一战线的领导权问题,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问题,这些问题没有任何妥协余地。如果在根本原则问题上忍让与妥协,统一战线就会成为乌合之众,根本形不成合力与战斗力。因此,在统一战线内部必须坚持根本原则,有了矛盾也要开展一定的斗争。斗争也是一种策略,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才能更好的团结。中国共产党在与邓宝珊等的统一战线中,团结合作是主流是核心,但也有必要的斗争,这种必要的斗争反而更加巩固了统一战线。

  五、将各种关系和矛盾为我所用,是统一战线团结合作的策略艺术。在复杂的政治斗争中,要充分考虑利用好各种矛盾,并在关键的历史节点上审时度势,作出正确的判断与决策,平衡好各种矛盾,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从不同的角度寻求利益的共同点,分析各种复杂关系,利用好矛盾,最大限度地争取有利于我方发展的方向。这也是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与邓宝珊等开展统战工作的重要经验。

  本文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正确处理与各阶级、阶层关系研究”(18XDJ012)的阶段性成果。作者分别系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