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兰山论语

"秉要执本"学好党史

 2021/03/05/ 14:2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段官敬

【兰山论语】

“秉要执本”学好党史

  段官敬

  古人言,“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但是,浩瀚历史、恒河沙数、蕴藏丰盈,如何在历史中把握方向、找准靶心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个过程中不乏细枝末节、细流分叉,如果选择错了、学习岔了,则容易陷入“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狭隘。对此,《汉书·艺文志》有句话叫“秉要执本”,为我们学好历史提供了学习思路。

  当前,全党上下即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所谓“秉要执本”,就是抓住要点、盯紧本质,充分看到党百年历程、发展历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任务。这一过程中,尤其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通过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所以,“秉要执本”不失为我们认真学好党史、科学认识党史、总结把握党史、善于运用党史的良好方法。

  运用“秉要执本”的学习方法,学习党史、学好党史,关键要学会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百年党史,是一部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史诗。只有认清主流、看到本质、掌握规律,才能弄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深意,才能悟透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的深刻内涵,从而更加坚定理想信仰、更加保持战略定力、更加提升斗争本领。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百年大党之所以风华正茂,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运用“秉要执本”的学习方法学好党史,要把握好、把握准“人心向背”同“生死存亡”的内在逻辑,牢牢把握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和远大追求,从而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凝聚起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学为行之始,行为学之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升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战略定力、锻造实干本领,最终还要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指导实践、造福群众的动力和成效。“秉要执本”学好党史,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努力解决群众的关键小事、急难烦愁,坚决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抵制走过场、图形式等现象。要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