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陇上评论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简政放权不能“挑三拣四”

 2021/04/02/ 10: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陈书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

简政放权不能“挑三拣四”

  陈书

  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不能“挑三拣四”,必须摈弃“甩包袱”思想,既要把该放的权力往下放,更要放得彻底,放得掷地有声。

  近日,有媒体报道少数地方、部门在“放管服”改革中,做虚文章、设隐门槛、造中梗阻,不同程度影响“放”的成效。如此一来,简政放权必然会打了折扣、变了味道。

  从简政放权入手,深化“放管服”改革,是压缩各类行政审批事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但是,一些地方却放权不彻底、避重就轻,仍然存在“挑三拣四”问题。比如,有的放一半、留一半,把一些责任大、风险高的事项甩给基层,而把一些利益攸关的事项则抓在手上;有的只放责、不放权,让基层有责无权,责任放下来了,但是与责任对应的权力及人手、经费等却放不下来,导致“事情来了接不住”,形成“小马拉大车”的现象。这样的“放权”,其实是变相的“甩包袱”,让本就紧张的可供支配的基层资源更加捉襟见肘,一些基层干部为此苦不堪言。

  事实证明,简政放权如果放到位,给基层应有的主动权,让一些长期被上级部门管得过多、过宽、过死的职能职责,重新回归基层本位,就能够有效优化审批流程,让服务群众更加高效便捷。否则,“虚放实不放”“明放暗不放”“此放彼不放”,或者与放权相关的履权能力、配套政策没有同步下沉,则不仅不能激发基层的干事活力,反而会束缚基层的施展手脚,甚至削弱工作的积极性。只有突出权责对等原则,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和具体实际,健全配套制度、补齐能力短板,放权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放权不彻底、避重就轻,其实折射出一些部门和干部权力观、事业观不正,只想掌权,不想担责。有的把任务当负担,把责任当“皮球”,企图借简政放权之机甩掉“包袱”,对责任大、风险高或者琐碎麻烦的事项,一放了之,自己则当起了甩手掌柜;有的见任务就推、见好处就争,重要的自然资源、经济资源审批权限与所涉部门利益攸关,属于须牢牢抓在手里的核心权力,想放就比较难了。如此一来,基层更多是做事的责任,但缺少管事的权力,导致一些简政放权落不到实处,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而且,一味的责任下沉,也让基层的担子更重了。

  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不能“挑三拣四”,必须摈弃“甩包袱”思想,既要把该放的权力往下放,更要放得彻底,放得掷地有声。各级部门和党员干部要努力增强“放管服”改革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克服怕丢权、怕失利的消极思想,自觉服从改革发展大局,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主动打破利益固化、利益保护的“藩篱”,扎实把简政放权工作实实在在落实下去,做到该放的彻底放、该管的严格管,给基层以更多施展拳脚的空间,不断激发基层的干事活力。

  同时,还要抓好工作落实层面的监督管理。要建立健全简政放权后相关职能部门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捋顺权责关系,对照清单全面抓好责任管控,坚持管在平时、考在平时,既要防止只放不管,又要防止放不到位、选择性保留。要抓好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把监督的触角全面延伸到“放管服”改革的各个方面,既要做好相关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也要沉下去抓好对基层单位的履职监督,坚持两方面结合同向发力,纠治放权中的不正之风,让“甩包袱”者没市场。

  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是实现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的必然之举。把该放的权真正放开,把该管的事真正管好,才能全面提高政府效能,更好优化营商环境,给企业和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