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理论】让铁人精神绽放时代光芒

 2021/04/09/ 10: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蔡文成

让铁人精神绽放时代光芒

  蔡文成

  伟大时代铸就了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滋养了伟大事业。铁人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精神风貌和崇高品质,是激励中国人民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无论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有着不朽的价值和永恒的生命力。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祝贺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时指出,“大庆油田的卓越贡献已经镌刻在伟大祖国的历史丰碑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铁人精神是石油工人王进喜崇高思想、优秀品德的高度概括,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主要内涵,具体包括“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检查”“为革命练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科学求实精神;“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埋头苦干的无私奉献精神等。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弘扬铁人精神,守“铁人”忠魂、立“铁人”意志、学“铁人”干事、承“铁人”作风,永葆铁人精神锋芒、让铁人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焕发光芒。

  弘扬忠诚爱国精神,厚植爱国之情。爱国是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爱国主义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集中表现为强烈的民族情感与家国情怀。以王进喜为代表的石油工人,怀着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理想和抱负,坚持“国家利益与个人价值高度统一、先国家而后个人、为国家而甘愿牺牲自我”的原则,完成了新中国石油建设与发展史上一个一个彪炳史册的历史功绩,用自己的忠诚担当兑现了“我为祖国献石油”的爱国誓言。铁人精神就是爱国主义精神的集中表达,铁一般的爱国意志与信仰是铁人精神的灵魂,凝聚着工人阶级朴素的爱国主义情感,饱含着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富国强国的热烈期盼、为国争光的使命担当。铁人精神之所以能历久弥新,是因为它深深植根于国家主人翁意识与强烈民族责任感之中,源于石油工人将个人价值和国家前途命运融合到一起的政治自觉。大力弘扬铁人精神,就要厚植新时代爱国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挺起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精神脊梁,涵养爱国情民族心民族魂。

  弘扬艰苦创业精神,砥砺强国之志。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创业维艰,奋斗以成。艰苦创业精神是一种在艰难困苦的环境里奋发图强、精益求精,为国家和人民利益不懈奋斗的斗争精神。在大庆石油会战期间,以王进喜为代表的石油工人挖“地窝子”、建“干打垒”,用人拉肩扛、破冰取水、人拌泥浆池,践行“三要十不”原则,不断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改变了我国石油工业的落后面貌,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业绩,集中体现了大庆石油工人无私爱国、锐意进取的精神意志。王进喜说:“我们有许许多多的困难,这些困难再大,也没有国家缺油的困难大。我们是为自己干,是为党增光,为民族争气,是为了多打井,多出油,快快把咱们的国家建设强大。”铁人精神凸显了一种坚韧不拔的创业勇气,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民拼搏奋进、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大力弘扬铁人精神,就要砥砺新时代强国志,坚持改革创新,保持锐气、敢为天下先、敢于攻克难关,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思考问题、谋划发展,立足本职岗位履行职责、勇担重任。

  弘扬科学求实精神,实践报国之行。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科学求实是一种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刻苦钻研、对科学不懈追求的态度与精神。1964年5月大庆油田石油部召开第一次政治工作会议,将采油一厂中四队的经验总结提炼为“三老四严”精神:对待革命事业,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对待工作,要有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铁人精神体现了脚踏实地、务实求真的工作态度,表达了忠诚老实、严于律己的责任担当。王进喜在工作中注重实事求是,善于根据井下声音判断钻头使用情况,被石油工人们称为“钻机的医生”“井下的压力表”“泥浆的体温计”,他用大量时间与精力,及时、充分收集、比较和研究了众多钻井队生产实践的丰富材料,总结出生产经验和规律并创造性地应用于生产实践活动,带领他的战友们双倍地实现了他的“月上千,年上万,祁连山上立标杆”的宏伟目标。大力弘扬铁人精神,就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新时代伟大社会实践中、融入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奋斗征程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弘扬无私奉献精神,坚定为国之心。奉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徳,也是全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无私奉献是不计个人得失、不求回报、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是无产阶级人生观与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集中体现。以王进喜为代表的石油工人在石油工业发展中,为摘掉我国“贫油”帽子,不讲个人私利,不顾个人安危,自觉自愿地用鲜血和生命履行了“为国分忧、为民奉献”的诺言。“爱国创业我最认真,求实奉献我最根本”是铁人精神面貌的全面展现,“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是“铁人”价值追求的生动诠释。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奉献精神决定了“铁人”的襟怀、视野、气概和眼界,影响与感染着一代代石油工人砥砺前行。大力弘扬铁人精神,就要坚定新时代为国心,在平凡的岗位上精心谋事、潜心干事、专心做事,尽职尽责做好每一项工作,把个人发展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系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兰州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